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会展旅游业中的政府职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11 光明网
  王晶
  会展发达地区的经验表明,作为国家经济和国际贸易发展战略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会展业受到了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设有单一的国家级的会展管理机构,他们的主要职能有四个方面。

  海外的经验表明,一个国家会展业的健康发展,单凭市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为避免因市场作用滞后性而造成的资源浪费,在会展业发展的每一阶段,政府在其中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但一般都不介入行业的直接管理。政府可以利用法律、行政、财政、税收,甚至是直接投资等手段进行干预和间接管理,以使其健康发展,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维护会展业的正常秩序是政府的责任。

  目前我国会展业面临由谁来管、如何管以及管什么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目前的会展管理机构存在着过多、过于分散及利益冲突等现象。会展发达地区的经验表明,作为国家经济和国际贸易发展战略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会展业受到了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设有单一的国家级的展览管理机构,例如德、法、意大利、西班牙、日本、新加坡等国。虽然这些展览管理机构的名称有所差异,但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即唯一性、全国性、权威性和服务性。他们的主要职能有四个方面:制订全国性的会展管理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设立、使用会展发展基金,组织展览代表政府出席国际会展界的各种活动,规划、投资和管理会展基础设施。围绕这些主要职能,政府管理机构制定了一整套扶持、服务、规范、协调和发展计划,保护名牌展、增强市场的透明度,使用会展基金大力扶植出国展览,建设大型会展中心,调控会展市场等。

  会展市场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性,它受到经济发展水平、经济总量、产业基础以及区位条件的制约。目前国内会展业无序竞争严重,无视市场规律、盲目上马的会展设施比比皆是,会展市场的准入、主办者的资质、展览会的知识产权、展会质量评估、重复办展、挖墙角等棘手问题,造成了大量宝贵资源的浪费,增加了协调会展市场的难度,羁绊着中国会展业的快速前进。解决上述中国会展业发展之初所表现出来的现实问题,需要政府积极借鉴他国的成功经验,配合行业协会尽快制定明确、详细、具有可操作性、权威性和唯一性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为会展业的发展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

  把一个国家或城市作为营销的对象,塑造会展目的地良好的整体环境,展示目的地的美好形象——这就是政府会展主管部门的工作。

  世界上许多国家和会展城市都设有国家会议局和城市会议局,负责会议、展览和奖励旅游的组织、协调与市场开拓。从设置来看,有的使用会议局的名称,有的同旅游局并在一起,如法国巴黎就是“会议与旅游局”,有的设在旅游局之内,作为旅游局的一个职能部门,如香港会议局设置在香港旅游发展局之下,专门负责促进香港的会展活动。从国外发展的情况来看,各国的会议局(旅游局)——政府会展主管部门,无不担负着一项重要的职能,即目的地营销。

  为了争办一个会议或展览,国家和国家之间,甚至一个国家的城市和城市之间,竞争都十分激烈。把一个国家或城市作为营销的对象,塑造会展目的地良好的整体环境,展示目的地的美好形象——这就是政府会展主管部门的工作。会展主管部门的基本职能是代表目的地从事会议和展览营销工作,组织营销活动。这些机构主要从事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参加相关国际组织,进入专业领域。全球会议和展览的协会很多,最主要的是国际会议协会(ICCA)、国际专业会议组织者协会(IAPCO)、会议策划者国际联盟(MPI)、国际协会联盟(UIA)、国际展览局(BIE)、国际展览管理协会(IAEM)、贸易展览参展协会(TSEA)、国际展览联盟(UFI)等。目前我国北京、上海、广州、大连等地已有一些政府部门和企业陆续参加了上述专业组织。

  2、参加专业交易会,扩展市场。目前,全球范围有较大影响的会议和展览交易会主要有三个:每年5月在瑞士日内瓦举办的欧洲会议、公务、奖励旅游交易会(EIBTM);每年9月在美国芝加哥举办的奖励和会议旅游展销会(IT&ME);每年12月在亚洲易地举办的奖励和会议旅游展销会(IT&CMA)。三个交易会分别于一年之内的不同时间在欧洲、北美、亚洲举办,具有一定的市场互补性。

  3、以政府名义同相关组织建立合作关系,促进联络协调。通常政府会展主管部门处在市场竞争的前沿地位,它同航空公司、旅游批发商、饭店和其他机构合作,形成一支庞大的市场营销力量,运用综合的营销手段留住已有的客户,并不断寻找新的业务合作,为那些准备举行会议和展览或组织奖励旅游的公司提供全面客观的建议和帮助。

  4、邀请买家作专业考察。有计划的邀请买家到目的地作实地考察,使买家对当地举办大型会议和展览的各种有利因素、会展设施、接待条件、接待能力等有一个感性的了解,引起他们的兴趣。进入专业领域的机构和组织,往往能请到高质量的买家。这种请进来的方式投入小、见效快,并能为更多的企业提供与国际买家见面的机会。北京在这方面起到了先行示范的作用,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随着我国会展业开放进程的加快,市场化运作程度的加深,政府应将对会展业的审批、管理、主导的权利和职能转变为注册、服务、引导的职责。

  目前我国在会展业产业规模、经营能力、专业人才等方面尚十分滞后的情况下,为使我国会展业健康有序地发展,必须借鉴国际上成功的国家或城市的经验,参照国际惯例,结合中国国情,走分层次、分级别、跨越式的发展道路。基于贸促会在我国展览业中扮演重要角色,以及会展业与旅游业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我国会展业尚无统一管理协调机构的情况下,贸促会和国家旅游局应当仁不让,担负起重要责任。其他职能如收集会展方面的信息资料,统计会展业相关数据,协调、监督、管理会展服务质量,开展专业人员的教育培训等,应随着会展业的发展,逐步由行业协会来承担。

  同时,随着我国会展业开放进程的加快,市场化运作程度的加深,政府应将对会展业的审批、管理、主导的权利和职能转变为注册、服务、引导的职责。政府只有有所不为,会展行业,乃至每个企业才能有所为。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