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杀鸡吃鸡和养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11 光明网

  石松

  禽流感疫情袭来,对生活在城市的人来说,并没有如去年非典初发时那样惶恐。包括我在内,周围许多人只是多了些购买鸡肉时的小心,看看是不是经过了检疫,却没有断了吃鸡的念头。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最近不断传来的消息,更让人释然:在上海的农副产品超市,等候选购鲜鸡蛋的顾客排起了长队。上海农工商超市有限公司在上海的1000多家连锁超市,目前每天的鸡蛋销售量甚至高于往年的同期水平。全市蛋品市场已走出“谷底”,日均鸡蛋销售量、零售价格等均逐步回升,龙头加工企业和主要超市企业的蛋品销售已恢复到原先的八九成。同时,在上海、北京等地的肯德基餐厅,依然鸡味飘香,顾客不断。

  显然,人们对吃鸡的紧张感逐渐减少了,禽类消费的安全感也越来越强了。

  这么说,并不意味对禽流感不重视,专家们一再提醒,高致病性禽流感是一种传播快、危害大的一类动物疫病,严重危害畜牧业生产,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我国地域辽阔,家禽饲养规模和经营水平千差万别,人畜禽流动性强,加之春天的到来,候鸟回飞、跨地区迁徙频繁,禽流感防治工作仍不可掉以轻心。

  仔细看看最近一些报纸的报道,不难发现,在人们饮食安全感提高的背后,其实是党和政府采取果断防治措施所产生的效果,是数不清的防疫工作者和基层干部群众在防治禽流感第一线日夜奋战的结果。

  现在人人都知道,一旦出现禽流感疫点,3公里扑杀、3至5公里强制免疫,是必须要执行的。有的防疫工作者给鸡打防疫针,甚至打到手肿。有报道说,云南省第一个禽流感疫区——呈贡疫区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视疫情如火,扑杀令一下达,疫点所在地洛羊镇705名党员、13个党支部行动起来,立即对石龙湖的3.2万只鸡采取扑杀行动,党员们都带头动手扑杀自家的鸡、鸭、鸽。截至2月15日,呈贡疫区已累计扑杀家禽14.5万只,对3至5公里范围内的家禽实行了强制免疫。新华社转发光明日报的一则报道说,湖南省平江县高级兽医师、共产党员冉邱念从1月29日平江瓮江镇梧岗村民黄如意家首次报告发现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至2月10日,连续在防治禽流感第一线奋战了13个昼夜。在近半个月的时间里,冉邱念的足迹遍及12个有疫情和养殖户集中的乡镇。

  杀鸡是为了避免疫情的传播,而国务院又很快出台关于扶持家禽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帮助农户养好鸡,则充分说明,党和政府始终把全体人民群众,包括受损农户的利益放在心上。报道说,广西隆安禽流感疫情发现后,当地政府立即对疫点3公里以内的家禽全部进行扑杀深埋处理。隆安县丁当镇12村民小组距离疫点约2公里。政府上午扑杀了他们的家禽,下午就进行了补偿。禽流感疫情在我国发生后,财政部及时向当时暴发疫情的广西、湖北、湖南三省区预拨了中央财政第一批病禽扑杀补助资金,保证尽快兑付到受损失的养殖户手中。与此同时,科技部门还组织多学科的专家,推出22项适用于一线免疫、快速诊断、人员防护和病毒消杀等成套技术和产品,并正在积极将这些新技术和产品迅速推广应用到一线,及早建立起有效防范技术体系。

  每每看到这些消息,心里总觉得十分感动,这进一步印证了全国上下一心所能够产生的伟大力量。虽然禽流感的防疫难度较大,但只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重视,加上依靠科学、依靠群众、依靠法治,我们就一定能够打好防治禽流感的阻击战,增加农民收入的目标也能尽早实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