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小学新生跌破30万 学者忧未来“大学崩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3日电台湾新生人口数逐年下降,“教育部”预估七年后小学一年级入学新生将比现在少9万人,七年内小学一年级班级数共减近1万班,部分偏远地区学校面临废校、并校危机。“教育部”22日宣布,从8月新学年开始,将调降小学一年级班级人数,减低教师授课节数,避免减班,先解决偏远地区学校生存问题。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大社会系教授薛承泰指出,今年小学新生入学人数降至30万人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以下,创下40年来新低纪录。此现象早有预兆,他去年9月在教育发展会议中,便警告过去两年大学招生生源明显下降,但未获重视,“教育部”等到今年小一入学人数跌破30万人,才察觉事态严重。

  薛承泰表示,随着台湾学龄人口日趋减少,大学在学率逐渐提高,教改人士只因早年高教不发达年代的经验,提议广设高中、大学,已没有必要,“这种只以过去经验为基础的教改很不专业”。

  薛承泰说,1983年至1985年间,台湾出生人口即开始下降,而今年将成为大学新生的1986年左右的出生人口,即比1985年出生者减少4万多人,以45%的净在学率计算,今年大一新生将减少1.8万多人,过去两年大学招生生源明显下降,就已显现问题,近年来他不断提出“大学崩盘论”,就是在发出警告。

  他指出,台湾新生人口近年屡创新低,近6年来已减少30%,不论生育率下降或高龄化攀升的速度,都超过欧美,预估2020年时,进入高等教育的人口将只剩目前的一半。台湾教育发展资源严重错置,近十年来大学校院年增率高达173%,大学录取率从44%飙至83%,使高教品质走下坡,就是未以人口结构为基础,所造成的教改政策失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