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丰富了,“经济账”难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14 解放日报

  采访引言

  提高上海低保收入标准,让中低收入家庭享受购房贴息……当这些惠及许多家庭的政策出台时,关注的眼球总是落在具体政策上,而不会去想这些政策出台的依据源于繁杂的统计调查。你更不知道的是,各种各样的数据不是坐等上门得来的,而是由统计部门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的队员们,通过科学抽样“编织”起来的家庭调查样本网一家一家跑出来的。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今年,上海城市社会经济统计调查的家庭样本数正式由500户扩容到1000户,老样本也按每年更新三分之一的惯例完成了更新。而从确定样本到说服这些家庭成为样本户,要他们每天记账,可不容易。记者近日走访市统计局城调队,实录下了他们切身感受的新烦恼和日新月异的新变化。

  口述实录

  要市民记“经济账”真是越来越难。首先就是“入户”难。现在上海商品房越来越多,小区管理日渐完善,我们拿着证件、介绍信上门,保安也不肯让我们进,生怕落个“管理不严、骚扰住户”的“罪名”。进不了小区,何谈与住户直接面对面?我们只好耐心守候,用真诚去感动对方。等到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进入小区,又经常碰到家里没人,我们常常是白天不行等晚上,晚上不行等周末。

  许多人以为我们选样本很随便,其实我们是按照概率抽样原则抽取的,还要进行十分复杂的摸底分层计算,所以一旦抽到,就得尽量说服住户,否则就得重新抽样。这在全世界都一样。改革开放之初,哪一户家庭能够成为上海居民生活调查的样本户,那可是一种荣誉,每户每季度还有补贴,上世纪80年代是5元,当时可以买到一只老母鸡、30多斤米。现在每季补贴虽然翻了十多倍,但相比于增长更快的收入,这寥寥数十元实在太不起眼,很少有家庭会为这点费用做我们的样本调查户。

  更令人头痛的是记账的繁琐。一旦成为样本调查户,他们每天都得记两笔账———收入账和支出账。收入包括现金收入、实物收入;支出账就更细,买一斤青菜、坐一趟“差头”、买一支铅笔都得记。现在上海人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收入渠道越来越多,吃的、用的、穿的花样经越来越透,要记的东西太多了。而与此同时,上海人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许多家庭很少有时间记账。何况,一记起码要记一年,的确令人望而却步。

  记者手记

  越来越难记的“经济账”,越来越多的新烦恼,让我们从一个生动侧面看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新变化。但欣喜于上海百姓日子越来越好过的同时,记者也感到一种无奈,对生活在变而统计调查方式却几十年不变的无奈。

  国外的样本调查户,抽样程序和我们差不多,但记账却比我们简便多了。像美国,收入不记账,因为可到税务部门查询;支出账也不需一笔笔记,抽中的家庭,会在他们的信用卡上设置专门程序,他们每次刷卡消费,电脑自动生成消费记录。当然,这种先进性是和整个美国的社会制度、消费体系结合在一起的。而我国短时间还不能做到这点,但是否可以在记账方式上有所改进?比如推行电子记账等。

  眼下,我们更需要的也许是理解。毕竟,样本调查资料是政府部门动态了解居民家庭状况、制定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宏观调控收入分配政策的基础信息,与每一个人的生活都密切相关。被抽中作为调查样本的家庭事实上肩负着一种责任和义务。所以,我们应该对那些积极支持、热心担当样本调查户的家庭表示感谢,因为他们的辛勤劳动和积极配合,确保了上海统计调查的顺利进行,确保了社情民意的及时上传,确保了政府政策的及时到位。

  何冬缘摄影本报记者郑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