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清泰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有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21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频道2月23日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22日在北京说,中国上市公司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公司治理尽管在不断进步,但公司治理的总体水平还很低。

  中国第一个公司治理指数--南开治理指数22日由南开大学在北京发布。同时还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研究报告》。陈清泰是在出席这个评价报告的研讨会上讲这番话的。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研究报告》是在南开大学公司治理中心2003年4月提出的中国公司治理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推出的。陈清泰说,改善公司治理,是当前中国微观经济领域中最重要的制度建设。因此,建立中国公司治理评价指标体系很有价值,通过这个体系可以理清影响公司治理到底有哪些因素,各个因素之间的关系和各自影响的程度怎样。

  陈清泰说,能否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不仅直接影响投资者的利益,而且直接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当前,要进一步完善评价指标体系,使之与公司治理的实际更加吻合,同时,根据治理指数来完善公司治理。

  南开大学发布的这份报告显示,当前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差异较大,治理水平总体偏低。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维安博士说,中国公司治理指数体现出上市公司治理存在着四大问题:一是控股股东滥用关联交易,损害中小股东利益;二是董事会的战略决策功能弱化;三是经理层的激励约束机制不理想;四是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完整性有待改进。(来源:记者李靖、贺劲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