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汽车尾气“杀手”3月“过堂” 旧车旧标准 新车高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2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于鸿斌

  本报讯哈市今年的机动车尾气年检将从3月1日开始,截止10月31日结束;今年哈市尾气年度检车标准有两个,新车落户初检将按目前国内最高的“欧2”标准;其余车辆年检按“国标18285”强制标准。这是记者日前从哈市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管理中心了解到的。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哈市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管理中心主任陈宝成介绍,尾气年检时间为3月1日至10月31日。尾气年检按机动车尾号顺序依次与月份相同的办法,3月年检车牌尾号为1和3,4月年检车牌尾号为2和4,5月年检尾号5,以此类推,10月年检车牌尾号为0。在用机动车尾气年检地点为动力区松新街林大检测站、保健路99号外运检测站和城乡路441号农机厂检测站。新车尾气初检检测站地点在保健路6号核实落户检测站。铁路系统在用车辆尾气检测站地点在香坊区果园街。据了解,因目前国内外各汽车生产厂家的汽车出厂尾气排放标准最高已达“欧3”,所以,为从尾气排放源头达到高标准,在新车初检时采用“欧2”标准。其余机动车采用化油器装置,仍按“国标18285”执行。

  据了解,哈市现有机动车约29万辆,且仍在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机动车尾气的污染也日趋严重。据哈市环保局科技处张昆林介绍,汽车尾气主要由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碳烟及铅等有害气体组成,其中一氧化碳无色、无味,人体吸入会导致缺氧,严重者会导致死亡;氮氧化物是一种毒性很强的腐蚀剂,进入人体肺部会导致胸闷、咳嗽甚至肺水肿等症状和疾病。长期吸入含铅气体,可引起头痛、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神经系统综合症,尤其对少年及幼儿的中枢神经系统和造血系统影响更大。另外,铅有潜在致癌性,潜伏期长达30年。碳烟粒径极小,可被吸到肺的深处,造成呼吸道感染甚至引发癌症。另外,尾气产生的光化学烟雾还能诱发肺癌;碳烟会降低阳光紫外线辐射量,杀菌能力减弱。据哈市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管理中心负责人宋志琦介绍,由于哈市道路、桥梁等城市交通设施建设落后于机动车发展速度,致使机动车基本是怠速行驶,从而导致污染物排放量增多,加重了污染的程度。

  哈市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管理中心副主任闫庚涛提醒,年检在用车辆如想顺利过关,车主及驾驶员平时就要注意对车辆定期维护和保养,年检前最好到车辆指定售后维修服务中心做一次“全面体检”。(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