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传统美德还是娇惯过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24 生活报

  同济小学四年级学生小曾每天背着4公斤的书包挤车,一学期被挤丢了6个校徽,他的妈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曾芬钰博士向社会发出强烈呼吁:全社会上下班高峰时间无条件为小学生让座。 坐公交车给老人与抱小孩的人让座是人所共知的,但近日同济大学一位博士妈妈又呼吁大人给小学生让座,成了目前备受争议的热点。给小学生让座就真如曾博士所说,是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会使社会风气变得更好吗?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大人视我如空气

  哈市道里区某小学三年级学生赵天对记者说:“我家住太平区,每天都要背着装满课本和练习册的大书包挤车。在上下班高峰期,常常是挤上了车下不来,下来了又挤不上去。因为书包大,我经常被卡在人堆里动不了。大人们都视而不见,我把当成了空气。”

  学生家长许女士说,她非常赞成大人给小学生让座。据其讲,她的儿子上小学五年级,从家到学校要坐4站地,因途经一个分区点,挤车的人非常多。她儿子的书包带几天就断一次。“小学生挤车真的太难了。虽然有送子车,但也有大部分家庭消费不起。小学生也是公交乘客中的弱势群体,背着那么沉的书包挤车妨碍孩子生长。”

  会助长孩子唯我独尊

  道外区惠民小学老师赵洪云认为,学生根本不应该去挤车。教育局有规定,学生应就近入学,学生挤车本身就是择校带来的后果。此外,她认为不该支持大人给孩子让座的做法。现在的孩子都是一家一个,常常是四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给孩子一种一切以他为中心的思想。在家里受宠,到社会上大人还要给他们让座,就更助长了他们唯我独尊的思想。学校平常教育学生都是给老弱病残让座,让他们懂得关心别人。

  “大人给孩子让座,在操作上也很难。”哈市汽车公司劳服部门党总支书记刘秀芬说,现在坐公交车的市民非常多,在高峰期,有时老人、抱小孩的人都坐不上座位,更别提给学生让座了。

  该减负不该让座

  团省委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张大生认为,针对孩子背着沉书包挤车的问题,曾博士混淆了两个概念:是因为学生书包沉应该减负,而不是书包沉就该让大人给让座。

  据张大生介绍,在日本、德国等国家的通行做法是,可以不给3~4岁以上的人让座。60岁的西方人都很不喜欢别人给自己让座,那说明他老了。在这些国家,也经常可以看到家长坐着,而孩子站着的现象。他们很重视对孩子独立、坚强能力的培养。张大生认为,在中国让孩子挤车,更能培养其忍耐、竞争方面的能力,是最好的机会。之所以出现孩子“一个学期丢了6个校徽”的现象,说明这个孩子没有料理自己的能力,为什么别的孩子没有丢。再者,孩子比累了一天、负担过重的成年人的精力要旺盛得多。(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