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乞丐行乞真乞丐失“饭碗” 谁在操纵妇女乞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26 东北新闻网

  春节过后,在呼市人流密集区行乞的人又多了起来,在中山西路、火车站、红旗街出现的乞丐多数是上了年纪的妇女,而且都自称来自甘肃,对外口径非常统一:丈夫都已去逝或无儿无女、或儿女身残,被迫无奈乞讨为生。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的暗访。

  目击甘肃妇女乞讨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日前,在呼市中山西路人行道北,大约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位装扮极其相似的妇女以同样的方式在向行人乞讨要钱;在红旗街,三个年龄相仿的老年妇女摆出一副相同的可怜样,哭诉着家里的悲惨,以博得路人的同情。

  火车站前的乞丐也多是自称甘肃来的妇女,她们异口同声的遭遇大致雷同,这绝对不是偶然。那么,她们行乞的背后是否有人在操纵呢?

  “娃母”控制着这些行乞妇女

  2月16日下午,为揭开妇女行乞真相,记者再次来中山西路。看到在一些妇女行乞者中间,多了几位男性残疾乞丐,他们爬在冰冷的地上,呻吟着,伸出一只又黑又脏的黑手向路人摇乞。同是自称来自甘肃的一位妇女,怀里拥着一位20岁左右不断摇头呈痛苦状的男子,身旁不远处放着一辆破旧人力手推残疾人车。这位妇女悲痛的哭诉惊动了所有的过路人:“孩子他爸在老家干活从房上掉下摔死了,孩子患有重度抽疯病,我一个妇道人家可怎么活呀,哇……”许多好心的人听到哭声走过来,往妇女面前的碗里一元、二元放着零钱。

  记者看到这位妇女心似善良,就靠近她指着不远处的一位行乞者问:“你和她们是不是一块来的?”甘肃妇女马上止住哭声说:“都是甘肃来的,但不在一个县,她们那一帮好象共有10来个人.其中有两个男的负责找住的地方和吃的地方,听说其中一个妇女叫‘娃母’。”

  记者试图探究她们确切的住址,无奈这位妇女支支吾吾,以听不懂记者的问话而使劲摇头。无奈之下,记者又向旁边不远处的残疾男性乞丐询问,不料这一问,这位“真乞丐”道出了所谓甘肃妇女行乞的内幕:“娃母”的丈夫住在火车站附近一个没人管的宿舍楼的楼道里,这些妇女每天都要将乞讨来的钱交给他,晚上回到他找的住地后如没有讨到钱,就不让睡觉还得挨打。当记者再一次问他们老家是不是都在甘肃时,残疾乞丐说:“是‘娃母’的丈夫让俺们这么说的,他还不让说出前一天住的地方。”

  假冒乞丐行乞将导致更多乞丐失去“饭碗”

  “娃母”的丈夫在操纵着包括自己老婆在内的一帮妇女到处行乞,使真正生活无着的行乞者遇到了尴尬。一位过路的人就说,这些妇女以为自己上了年纪,假冒乞丐行乞,真是可恨,即使有好心人施舍,但最终讨到的钱也装不进自己的腰包,时间长了人们必定会对行乞行为感到麻木,致使真正意义上的受难者得不到援助。

  对此,呼市新城区市容管理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目前对于城市乞丐只能采取清理和收容的办法进行身份核实,以彻底区分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收入、无法生活的行乞对象和好吃懒坐、假冒乞丐的行乞者,以便更快更好地进行救助和帮扶。

  稿件来源:新华网--北方经济报 作者:王林喜

  [编辑: 孙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