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手术按揭“叫好不叫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买房有按揭,购车有按揭,如今,在上海,医院为病人动手术也可以按揭。仁爱医院去年7月成为上海市卫生系统第一个“吃螃蟹”者。但是7个月过去,仁爱医院却遭遇尴尬,当初被称为“钢丝上跳舞”的手术按揭,遇到的不是患者欠下手术费不辞而别的现实,而是只有3位患者进行了尝试。一把“双刃剑”

  “手术按揭,不仅给一部分支付能力较弱的病家带来福音,其实质是让患者对医院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有了‘制约权’。”仁爱医院一位医生这样认为。

  浙江一名脑瘫患儿,家里为他治病已花了10多万元,债台高筑。这次,孩子将在仁爱医院接受著名的儿外科专家沈玉成的手术,费用经减免后,仍达8000元,孩子的家庭依然承担不起。根据院方实施的手术按揭方案,孩子的父亲与医院签订了分期付款合同,术前先交4000元,手术结束出院当天再付2400元,余款在出院后分三个月支付。

  在当初手术按揭出台时,有许多人表示,如果遇到大病要动手术,也会选择“手术按揭”。因为分期付款,部分资金掌握在自己手中,无形中对医院多了制约权。

  目前,大多公立医院实施的是先买单、后看病的做法,没有一定的住院押金在手,医院也不会轻易收治病人。而手术过程出现失误,病人对医院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制约权。但按照仁爱医院提供的贷款方法:患者手术前交付50%,手术结束当天再付30%,剩下20%在三个月内付清,情况就不一样了。若手术出差错,医院就要损失一半的医药费。如果患者在术后因为服务质量或其他原因拒付20%的费用,对医院会是很大的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手术按揭好比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医院能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争取到更多的病人;另一方面,可能会出现患者欠下手术费不辞而别的现象。

  而仁爱医院的初衷却是,依靠手术按揭,“逼”医院和医生提高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保证手术质量,加强服务。少人问津的现实

  院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去年第一次推出的手术按揭“叫好不叫座”的原因,主要在于其门槛定得太高。为此,他们从今年2月16日开始已将按揭的起点标准由原先的2万元下调至3000元,下岗工人及特困户的按揭起点为2000元。

  据了解,去年推出的手术按揭仅限于手术费在2万以上的患者使用,符合标准的手术案例统计下来也只占3%。7个月来,先后有近10位患者申请,想通过按揭方法实施手术,当时院方要求他们提供个人身份证和单位(居委会)开具的证明,但其中不少人要么手续不齐全,要么嫌麻烦,加上一些其他原因,最后只有3位患者如愿实施了按揭手术。

  尽管只有3位患者成功按揭,但大部分市民对这种手术方式感到很新鲜,并表示赞同,认为最好能推广。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市民自身素质也要提高,要讲诚信,否则医院的风险太大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