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东部军事部署-全面解析台湾战略后备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33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海水环抱的台湾岛,在太多的时候都把人们的目光吸引到它与大陆紧密相连的西部,而那里因为备受关注便也失去了很多神秘色彩。与此相反,以中央山脉为天然屏障的台东地区,一直因为藏于深山之后而鲜有人知,而只有真正揭开这块神秘之地的面纱,人们才能切实了解台军的战略后备潜力。“不为浮云遮望眼”,让我们来做这个拨云见日的使者吧。屏障后的神秘之地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许多人眼中,台湾东部是一片神秘之地。这所以神秘,是由于有中央山脉作为天然屏障,成为台军的战略纵深与后备屯兵之处。中央山脉北起苏澳,止于大武山,长270公里,东西宽约80公里,是台湾岛的脊梁。其中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峰约30座,对台湾东部形成军事防御的天然优势。此外还有台东山脉,位于中央山脉的东侧,也是一座狭长的山脉,北起东部花莲附近,南至台东,长约140公里,宽7至15公里,也有自然障碍的特性。台岛西部若是主战场的话,那么东部自然便是台军战略后方之地。

  台军的战略后备力量如何,虽然媒体少有透露,但是台湾东部一直以来都是一块神秘之地却是个不争的事实。关注的台海的人们都还记得,2002年10月底,台湾媒体曾炒作一大新闻,称大陆北海舰队一艘旅沪级导弹驱逐舰绕台湾东海岸南下,惊呼“晕是过去所没有的情形”;并评析“大陆海军舰只首次在台湾东岸出现,被视为向台湾展示远洋海军实力,以及有能力封锁部分海运交通线的举动”。值得注意的是,当时台“国防部长”汤曜明一边故作镇静,说“台湾防卫作战具有‘同岛一命’的特性,一旦发生争端,就没有前方和后方之分别”,一边又赶忙到东部台东县兰屿(距本岛约80公里)巡视,承认兰屿以及东部海域是严重的“国防”缺口,台军在这里侦察搜索和反制能力存在不足,并在“立法院”答辩时表示了“强烈的危机感”。同时称:今后台军必须在台岛东侧部署海军力量,否则台湾本土防御将出现问题。

  随后,台军针对东部防御部署进行了一系列强化:陆军将配置攻击直升机营和导弹;海军加强在兰屿海域军舰巡逻任务增加S-2T反潜机的侦察巡逻架次及范围,以弥补陆基雷达观测的死角,并加快购置P-3C反潜机的速度;空军将在东部部署包括幻影2000-5、IDF在内的各种战机。此外,“海巡署”将在兰屿岛红头山或气象站现址的两处制高点上架设RD250岸基雷达,侦测范围大约可涵盖96海里,以加强监控台湾东部海域航船,“一旦舰船通过东部海域,透过微波传送信息,本岛的军事单位能有交往掌握相关舰船动态。”台东军情大起底

  那么,台军目前在台湾东部的军事防御力量及部署到底如何呢?

  当前,台陆军在东部只有2个守备旅和1个地空导弹营的兵力。台陆军将本岛划为北、中、南、东4大战区(另在澎湖设第一作战区),北部大汉溪以北至宜兰为第三作战区,设6军团司令部;中部大汉溪以南至曾文溪以北为第五作战区,设10军团司令部;南部曾文溪以南为第四作呀区,设备军团司令部;东部以中央山脉为界(北至苏海岸南至大竹高溪)为第二作战区,设花东防卫司令部,司令部设台军将军山。

  台陆军在“精实案”兵力整建后已将21个作战改为39个联兵旅(其中守备旅25个、打击旅14个),由于台陆军防卫重点是面向大陆一侧的台岛西部,所以在西部的北、中、南三大战区布防了29个旅,另在外岛、离岛布防了8个旅。而在东部布防的兵力甚少,只有2个守备旅。其中128守备旅驻花莲,119守备旅驻台东,共约有7000人。另有美制“霍克”导弹668营部署在花莲县美伦山,主要防卫花莲空军基地。

  台湾东部的交通,除了有环岛铁路、公路与北部、南部相连外,中部还有4条公路可越过中央山脉、台东山脉到达东部。因此若东部后方战事吃紧,需“战略力量”支援时,北部第三作战区6军团的兵力可从北部环岛铁路、公路由北向东南增援东部;南部第四作战区8军团的兵力可以从南部环岛铁路、公路由南向东北增援东部;中部第五作战区10军团的兵力则可从多路由西向东穿过中央山脉、台东山脉增援东部。台湾岛南北长394公里,东西最宽144公里,台军的机械化部队若以60公里时速实施向东部增援时,只需2至3小时就可以完成集结并运动至作战目标区。但地面部队运动时,若山体、隧洞、桥梁被攻方炸阻或中断,则难以实施支援。至于陆军航空部队有3个空骑旅,只需1个多小时就可实施拦截打击,每个旅有7个营,2000多人,但空骑旅主要由2个战搜、攻击直升机营从空中打击对方地面装甲目标,3个运输营及1个支援营负责运输与支援,而投稿地面作战部队的力量仍有限,只有1个特种战步兵营,每营约800人,使用的武器装备最多只有重型迫击炮。至于空降特战旅只有1个,有5个特战营及1个支援营,共3200人。空降特战旅实施公证机关结以及将作战所需的兵力、武器装备运送到东部作战目标区约需5小时。但由于仅1个旅,不可能将全部战力都投入东部作战,因为,若在西部仍是主战场的情况下,西部必须吃紧,顾及东部则困难。

  台湾海军在东部地区的防卫部署主要是反潜。台岛周边水文特点是:西部的台湾海峡由于比较狭长,而平均水深不超过100米,不利潜艇隐蔽活动;北部海域不仅宽阔,且是连接进入太平洋深海区域,深度从200米至1000米不等,同时从东海大陆架到基隆外海有几条海底峡谷,较适合潜艇活动;南部距离雄外海不远就有深达千米以上的海盆,附近也有几条海谷,潜艇活动的自由性大;至于东部,面临太平洋,海区坡陡水深,距海岸1-2海里水深便达50-600米,再往外延便有一片水深大于3000米的海谷,这样的水文条件非常适合潜艇水下活动。台岛北部有基隆军港,中部没有军港(只有中南部的离岛澎湖有马公军港),南部有高雄、左营军港,东部有苏海岸军港,所以台海军反潜的重点首先是台岛南北两地,再就是东部。东部地区由于远离大陆,不利于攻方水面舰艇活动,同时空中支援距离较远,因而台海军东部设防的重中之重仍是反潜。台湾海军在东部的苏海岸军港部署了以反潜为主的168舰队,负责东部海域防卫,该舰队配备了反潜能力很强的6艘美制诺克斯级舰,2艘旧式“阳字”号驱逐舰另外还有导弹快艇大队第1中队,配备了海鸥级导弹快艇10艘。此外,在花莲县丰乡水连村建有“安东”潜艇基地,可供潜艇躲藏,潜艇可从U字型海底隧道两个出口直接驶放太平洋。以此为中心,潜艇分别向南、北活动75海里,即可涵盖屏东、高雄、基隆、淡水等港口,采取陈地设伏或区域旅猎的形式支援水面战舰作战。在空中反潜方面,台海军航空指挥部设花莲,在花莲“神鹰”基地配有航空第一大队,有26架S=2T岸基反潜巡逻机及12架SH-2F“海妖”反潜直升机。台军宣称,其立体反潜战斗力可“监控100海里内的目标,对30海里内、水下450米深的潜艇实施有效攻击”。此外,为加强东部的“制海”能力,台海军正加紧完成“固海计划”,预计分3个年度执行,该计划即“东岸制海导弹部署”,将部署岸置“雄风”2型反舰导弹(射程130公里),再配合“长晴计划”,即新建观通系统,预计届时东部“制海”作战功能将有所提升。

  台空军在东部的花莲空军基地驻扎第401联队(辖第五战术机大队),下有17、26、27战斗机,另有1个高炮营保卫机场。台东空军基地驻扎第737联队(辖第七战术战斗机大队),是战术训练中心,有44、45战斗机中队和第46战术空军中队(假想敌中队),约60架F-5E战机,另有1个高炮营保卫机场。在作战部署上,台空军在东部战力部署是其战略后备力量,主要实施机动增援西部作战,因此,花莲机场F-16战机主要作为机动力量使用,每日可出动60架战斗机,支援并配合北部桃园机场的战斗机部队作战。而台东志航机场F-5E战斗机主要作为机动力量支援并配合南部嘉义机场的和台南机场的战斗机部队作战。战略后备潜力评析

  台湾东部由于有中央山脉、台东山脉作屏障,所以是台空军战略屯兵力量的藏身之处。台空军的战时构想是:在作战之初避开锋芒,将空军兵力分散隐蔽,保存实力,进而再伺机进行反击。东部的花莲县“佳山工程”是最重要的藏身基地。该工程为洞库基地,紧连花莲空军基地。台军设想,当西部空军基地遭受第一波攻击“战备状况提升”时,各战斗联队接空军作战司令部命令,迅速进行战略东移,一部分战机升空警戒拦截,大部分战机则紧银屏飞越中央山脉东移进驻花莲“佳山”基地及台东县志航“建安”基地洞库躲藏,并全天候待命,伺机反击。

  此外,台湾东部地有独立自主的防空战管系统(天网系统),作为空军作战司令部“强网系统”受损时备用。佳山洞库机场是台空军战斗机地下化的大型飞机洞库基地,可容战斗机250架,能承受7级以下地震,并能经得起2000磅炸弹的攻击,洞库外联跑道与3000米外的花莲机场相通,战时接收由各机场直接或由花莲机场相通,战时接收由各机场直接或由花莲机场转场来的战斗机,可保护台空军存在力量,作为空中机动反击力量使用。并设想直接实施对大陆沿海军事目标及海上公证机关结兵力进行攻击,同时承担支援配合其它各机场战斗机部队的作战任务。“佳山工程”被认为是台军能否争取“制空权”的最后的战力,该工程由于有中央山脉作天然屏障,可防御攻方地地导弹的攻击,是最重要的战略后备区的屯兵之处,对台军事防御战略起着关键作用。

  不仅如此,台军志航空军基地也已按“建发计划”新建了地下化战机洞库,“其抗炸强度可抵挡传统导弹直接命中,抗震达6级以上”,该地下洞库可容多少战机尚不清,从“目前该基地737联队所属3个飞行中队均在洞库内活动,以适应战时必须保持全天候24小时在洞库备战出去的能力”,以及“战时容纳台湾西部战机转移保存空军战力之用”的报道来分析,该基地可以容纳90-150架战机。预计,上述两地下战机洞库可容战机400架,比照台空军目前主战飞机数量,战略东移后可保存有生战力80%-90%。台军方评估若全部战机东移,约需要6小时。

  现代战争是全方位作战,台岛是独立的岛屿,四面为海,没有依靠,便也没有了战略纵深支撑,更重要的是台军是守势作战,根本没有战略主动权,若发生战事,攻方决不可能让其战略后备反击力量发挥作用。(摘自:世界军事)来源:国防科工委网站【编辑:水甁鱼】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