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级人才市场出现三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36 大华网-汕头日报

  一位名叫唐骏的42岁中国人,近日离开微软中国区总裁的职位,“跳”到了上海一家民营企业担任总裁。这两家中外企业的巨大差异以及“明星”级人才逆常规价值反向流动,引发了舆论对中国经济以及中国高级人才市场的强烈关注。

  人力资源专家赵立民认为,外企长期垄断高级人力资本的局面被打破,与中国经济近些年的迅猛发展密不可分。透过唐骏“跳槽”这个冰山一角,可以看出中国市场给高级人才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创造的发展空间,正由外企扩展至更广阔的各种所有制企业;高级人才择业,不再唯外企和薪资职位是瞻,而更看重自身创业和企业的发展机遇。

  据专门提供人力资源服务的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统计,2003年,面对较严峻的就业压力,中国内地高级人才市场仍呈求大于供之势,与周边国家和地区较冷落的行情相比,可谓“一枝独秀”。上海、北京、广州等经济中心城市的高级人才市场,营业额均比2002年猛增三至五成。

  在外企需求增势不减的大背景下,高级人才市场出现了三大变化:一是民营企业以空前力度介入高级人才市场;二是部分国有企业成为高级人才青睐对象;三是一批留学生放弃海外中高级职位回国创业,而一些仅有短期留学经历的“小海归”出现择业难。

  吸引唐骏加盟的盛大网络公司,就是一家从事网络游戏软件开发的新兴民企,由于成长迅速,正筹划赴美国上市。唐骏说:“我在微软工作10年,再换任何一家外企,都不会遇到更大挑战了。但我没有本土企业的经历,我相信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强劲上升期,本土企业还会有更大发展空间。”

  浙江万马、四川新希望等一批知名民营企业,主动进入中心城市寻觅高级人才,目标不再局限于技术研发、质量检验、资产运作等专业岗位,而是拿出公司总裁、财务总监、部门经理等正职给外来贤才,这与民营企业通常由“自己人”掌控核心岗位的做法形成了强烈反差。

  专家分析认为,经历了10至20年创业,中国一些民营企业的第一代创业者已临近“退休”年龄,其第二代因年龄、能力、学业等原因尚不能顺利接替,加之一些民企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破除传统的家族企业观念,引进一线高级人才成为必然。

  对国有企业来说,过去招不来“金凤凰”,主要是因为固定的待遇、低下的效率以及复杂的人事关系等劣势。但最新迹象表明,在汽车、电信、信息科技、房地产等一些发展迅速、市场前景好的行业,国有企业的薪酬加上福利,开始接近外企的待遇水平,而事业上的创造空间更具吸引力。

  “海归”为高级人才市场不可或缺。高速成长的中国经济和沿海中心城市日趋成熟的法制和文化环境为“海归”带来了三种可能:一是学成回国的可能性比以往都大;二是放弃已在海外奋斗来的中高级职位、回国就业创业的吸引力提高;三是在大浪淘沙的人才市场中,“海归”开始褪去往日的光环,过硬的学历资格和工作经验才是顶用的“通行证”。

  新华社记者吴宇

  (新华社上海2月22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