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万多户青岛市民先饱眼福 数字电视离我们越来越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41 胶东在线

  2月17日,青岛市市长夏耕在市人代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04年青岛市将普及数字电视,加快“数字青岛”建设。

  去年10月,作为全国有线电视数字化建设首批试点市,青岛率先在全国启动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目前已有1万多户岛城市民先饱眼福,提前看上了画面清晰节目丰富的数字电视。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奥帆赛为数字电视加速

  青岛成为我国数字电视首批试点城市,一个重要原因是与该市作为2008年奥帆赛举办城市有关。2008年奥运会,中国承诺使用数字电视技术向全球传送比赛信息,基于此,青岛已经计划建立包括数字有线电视网在内的立体化宽带通信系统。

  如果青岛的有线电视尽早实现数字化,可为奥运筹备工作赢得更多主动。届时,奥运参赛者、旅游者和青岛市民都将享受到数字电视的精美效果,使用电视机便捷查看丰富、即时的奥运信息。

  数字电视取代模拟电视是一个发展趋势,目前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均已制定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转换的时间表。美国计划在2006年关闭模拟电视;欧洲各国计划在2010年关闭模拟电视。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过渡时间表,到2005年,我国数字电视用户将达到3000万户,2010年将全面实现数字广播电视,到2015年将停止模拟广播电视的播出。

  国家广电总局还将2004年确定为中国广播电视的数字化年和产业化年,加快数字电视的普及速度。

  一户一个机顶盒

  从世界范围看,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过渡,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数字电视机顶盒使现有的模拟电视机能够接收到数字节目;二是直接采取数字电视接收机。从欧美等国家的情况看,两种方式都有应用,但采取机顶盒的方式更加经济些。

  青岛采用了机顶盒方式,将价值1000多元的数字电视机顶盒免费提供给用户,并免费安装。

  去年10月21日,青岛市领导和市民代表启动按钮,为远洋山庄200多户开通了有线数字电视。这之后,以小区为突破点,青岛已有多个小区开通数字电视,用户已发展到1万多户。

  就市民普遍关注的有线数字电视收视费问题,去年9月中旬,青岛市物价局专门举行定价方案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

  最后确定的定价方案为:居民户每机每月22元,企事业单位每机每月26元,同时向用户免费提供一台数字机顶盒。该方案还规定,对低保家庭予以照顾,收视费标准维持现有模拟电视收费标准不变,即每机每月12元;对市总工会确定的重点帮扶户也给予适当照顾,其收视费标准为每机每月17元。

  一台电视一个信息超市

  2月16日晚,在同学贾绍斌家里,记者目睹了数字电视的“芳容”。同学说,不看不知道,这数字电视“能耐”挺多,既能看电视,听广播,还能浏览信息,视野成倍地扩大了。电视画面效果比以前好多了,非常清晰,声音效果也不错。

  手按机顶盒遥控器,同学调出数字电视主菜单,屏幕上显示出:数字电视、数字广播、互动剧场、走进青岛、阳光政务、生活信息、奥运青岛、股市行情等内容,简直就是一个信息超市。

  点击“生活信息”,一会儿就出现了天气预报、火车轮船飞机等出行信息,还有专家门诊、文化信息以及青岛吃住游玩场所等各类服务信息。

  点击“互动剧场”,电视里有两部电影可供选择,一部是外国大片《强者的眼泪》,另一部是纪实片《人类太空站实验》。选中前者,并按下预订时间,几分钟之后,电视自动提示我们,可以欣赏此片了。

  据了解,青岛计划在2004年底完成15万户的整体转换,2005年实现60万有线电视用户的整体转换。

  数字电视,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数字电视

  数字电视被称作继黑白电视和彩色电视之后的“第三代电视”。它是基于数字技术的电视,通俗地讲就是拍摄、编辑、制作、播出、传输、接收等电视信号处理的全过程都使用数字技术的电视系统,是我们现在所使用的传统模拟电视系统的数字化。

  与模拟电视相比,数字电视具有画面清晰、频道容量大、交互性强等特点,将成为新一代的家庭信息平台。有了数字电视,有线电视用户将彻底从以往电视播什么只能看什么的旧有收视模式中解放出来,凭借数字电视小小的遥控器,实现信息的自主选择和点播,并通过信息系统进行查询。(记者 薄克国)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