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欲壑难填假冒警察谋绑架大案 闪电行动罪恶终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46 东北新闻网
被擒获的犯罪团伙主谋陈柱(延吉市公安局 张春雷 摄)
  新华网吉林频道2月21日电 这是延边州有史以来最大的冒充警察作案的犯罪团伙,他们有精良的装备:警服、手铐、对讲机、照相机、匕首等,还有专门租借来的车辆,甚至还有专职司机。他们冒充警察抓赌、抓嫖、抢劫绑架、敲诈勒索、巧取豪夺,猖狂一时,甚至策划了200万元特大绑架案。

  频频作案 屡屡得手

  2001年12月的一天,几名男子(其中两名穿警服)突然闯入延吉火车站附近一新疆人租住的房子内,进屋就喊“我们是警察,都别动,你们是不是行窃的,把钱都拿出来”。几人在电视柜等地方共翻出6000余元人民币,临走时还把放在门口的3双新皮鞋顺手拿走……

  2003年12月中旬,一伙人开着一辆黑色奥迪车由延吉出发来到龙井市东盛涌镇,以警察的名义故技重施,从几名在铁道旁一平房内赌博的人身上搜出8900余元钱后逃之夭夭……

  2003年12月中旬某天17时许,这伙人开着一辆车,由延吉出发到龙井等地物色目标。22时左右,在一个叫壁岩的村子里找到一伙赌博的人,两名穿警服的人和一个“便衣”进去后大喊“我们是警察,你们是不是在赌博”,搜出6700余元钱。

  2003年夏天,一伙人开着一辆丰田4500吉普车,在延吉的外环道边上发现一辆桑塔纳轿车,见里面有一男一女正在发生关系。他们强行打开车门说:“我们是警察,你们卖淫嫖娼,跟我们到公安局走一趟吧。”这对男女怕事情败露,要求私了。后由两个人带着女的到市内一个超市内取了2000元钱……

  2004年1月2日,这伙人在回延吉途中又敲诈一对男女40元钱……

  2003年7月,在延吉火车站附近一旅店,某大学生与网友见面后发生关系,被这伙人以强奸为由敲诈2万元。

  这伙人频频出没,四处作案,被害人虽然心存怀疑,却由于自己的行为不当或难以启齿,只好自认倒霉,基本上没有人报案,使这伙歹徒越发猖狂地四处作案。

  闪电行动 罪恶终结

  2004年1月6日22时许,延吉市的刘某到延吉刑警大队报案称:1月6日18时30分许,自己和对象在外环公路西侧一小山道边遭到6名蒙面歹徒的抢劫,自己携带的3万元现金和3部手机(总价值4万余元)被歹徒抢走。另外,自己的3张银行信用卡也被抢走,并逼他交代出密码。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将情况向延边州公安局副局长兼延吉市公安局局长金光镇和主管刑侦工作的郑峰副局长汇报,当时正值全州两会即将召开之际,金光镇局长迅即将情况向州公安局局长马晓东、市委副书记许少威、市政法委书记王集会等领导同志汇报,三人对此案高度重视,分别作出了重要批示。金光镇局长立即成立专案指挥部,并亲任总指挥,由副局长郑峰任专案指挥部副总指挥,组织精干警力,派出最强阵容,要在春节前破获此案,消除不良影响。

  经研究决定采取三条破案措施:第一,采用高科技手段实施调查;第二,对全市的自动取款网点进行全面排查,看有无可疑线索;第三,对被害人的社会关系开展走访工作,看是否有感情问题或其他人报复。

  第二天获得一条重要线索:“1·06”案件发案前后,明珠大厦一楼工商银行自动取款机前一摄像头拍摄到一张画面较为清晰的取款人头像,经分析,此取款人具有重大犯罪嫌疑。

  当北山派出所副所长王群看到犯罪嫌疑人的照片后,一眼就认出他就是曾与人合伙冒充警察诈骗被刑事拘留的王延胜。2002年11月下旬的一天,由王延胜和陈柱等人冒充卖走私车的,由贾宝成等人穿着警服冒充警察来诈骗由吉林到延吉买车的人。这伙歹徒逃到外环的红绿灯处碰到了堵截的警察,其他人跑了,贾宝成被抓(后被取保)。不久,冒充警察的王延胜被北山派出所抓获。

  得知这一重要情况后,金光镇局长立即作出指示:由主管副局长郑峰负责,组织刑警大队和北山派出所精干警力实施抓捕,代号“闪电行动”。金基俊所长会同副所长王群,根据“1·06”的作案特点和作案人员的情况,分析认为“1·06”很可能是冒充警察诈骗的这伙人所为。金所长和王群副所长带领民警李松涛、千永吉、康范植等立即对贾宝成的住处进行了全天候监控,经过两天一夜的控制后,于1月12日晚将出来方便的贾宝成抓捕归案。

  为了万无一失,北山派出所兵分两路,一路在贾家蹲守,看有无可疑人到来;另一路根据贾提供的线索对王实施抓捕。第二天9时许,在王的住处将王擒获。经突审,王和贾交代了伙同另外四人陈柱、李福革、殷全宪、郝友良共同制造了“1·06”抢劫案的犯罪事实。二人还在交代当中,刑警大队和北山派出所的侦查员已经利用技术手段在延吉市的一个网吧内将郝友良、殷全宪抓获。然而,这个案件的主谋陈柱却迟迟没有落网。

  为了能将其他二人尽快缉拿归案,侦查员们想出了一条妙计:用短信诱捕陈柱。侦查员们利用郝友良和陈柱是亲属关系,用郝友良的手机给陈发了第一条短信:我们好像出事了,怎么办?时过5分钟,陈柱的手机便回了一条短信:是出事了,我们赶紧跑吧。侦查员又给陈发了一条短信:怎么跑啊?往哪儿跑?为了不使其怀疑,侦查员们没有马上问他在什么地方住。不久陈柱又发回了一条短信:我们见了面再说吧。这个短信令在场的侦查员十分激动,立即回短信:你在哪儿,我们去找你。陈回了短信:我在火车站附近的某某旅店等你们,速来。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昔永洙、北山派出所副所长赵海刚带领侦查员驾车风驰电掣般赶往某某旅店,将陈柱抓个正着。陈柱做梦也没想到,等同伙跑路,却等来了货真价实的警察。当晚,根据陈的交代,又将住在利民村的李福革抓获。

  经审查,陈柱(原名陈周,和龙市龙城乡人,31岁,别号柱子)、王延胜(延吉市兴安乡人,别号生子)、贾宝成(男,汉族,32岁,和龙市龙城乡人,暂住新安乡,出租车司机)、李福革(男,汉族,38岁,延吉市兴安乡人)、郝友良(男,汉族,23岁,和龙市西城镇人,暂住河南街,别号良子)、殷全宪(男,汉族,21岁,和龙市西城镇人)对实施“1·06”抢劫案件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狼狈为奸 犯罪升级

  王延胜曾于2002年12月因涉嫌抢劫被北山派出所抓获,后因证据不足被取保候审。取保候审期间,和陈柱等人互相勾结,穿着陈柱从汪清买来的警服。从2001年冬天,这伙人分别在延吉市的依兰镇、小和龙、新丰、和龙头道、南古城、龙井朝阳川、老头沟等地冒充警察抓赌博和抓搞不正当男女关系的人,共同进行抢劫、诈骗、敲诈勒索等刑事犯罪活动。

  随着他们犯罪活动的屡屡得手,他们的胆子也越来越大。2004年元月,王延胜和陈柱商量干个“大”的。王延胜出了个主意:“不如整个照相机,给他们脱光了拍照,他们就不敢报案了。”正好郝友良的家里有照相机。为了不让人认出来,陈柱把黑毛裤剪成3个头套,郝友良和殷全宪各自拿了两把刀,并让良子的舅舅把红色捷达车开到延吉,为作案准备了充分的工具。他们准备到外环边去抓搞男女关系的人,抢劫他们,并给他们拍照。

  当晚,由王延胜驾着车号为吉H52919的红色捷达车到外环“溜活”,经过爱心院时发现一对在车里发生关系的男女。王延胜、良子、殷全宪三人戴上头套,用刀逼住二人,王延胜将车开到一个僻静地方,良子拿着刀对他们说:“不要害怕,我们只图财,不害命。”三人一共翻出800多元钱、一部小灵通和一部直板黑色数字机。钱到手后,王延胜用照相机给两个人拍完照后,把他们的衣服和车钥匙放到了车外,一番威胁后驾车扬长而去。

  1月6日晚,陈柱等6人驾驶郝友良从其舅舅那里借来的红色捷达轿车在市外环公路游荡。18时30分许,被害人刘与其女友驾驶一辆深灰色桑塔那轿车停在公路西侧山道边聊天。陈柱等6人用面罩蒙住面部,强行拉开车门,将两人堵在车内,用恶语和弹簧刀相威胁,逼迫刘将车开进树林里。又令两人脱光衣服,用照相机拍照,以此威胁两人不要报案。同时,抢走价值约4000余元的手机3部(NEC牌N8型手机一部,三星牌S308型手机一部,一代小灵通手机一部)、现金500余元及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信用卡各一张,继而逼迫刘说出信用卡的密码。陈柱、王延胜驾车到市内的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的自动取款机处查询卡内现金情况,结果发现3种卡内加起来只有几百余元的少量存款,加之担心取款后留下证据,就没有将款取走。王延胜、陈柱万万没有想到,在自动取款机旁安装的自动摄像头将他们摄录下来,他们留下的蛛丝马迹为破获案件提供了极为重要的依据。

  欲壑难填 谋划200万元绑架大案

  经进一步审查,这伙人又交代出曾经做过的一起200万元特大绑架案。

  2003年12月的一天,王延胜到陈柱家玩的时候提起了一个D老板十分有钱,陈柱知道后便和王延胜策划了一起索要200万元的特大绑架案。之后他们借来一辆吉H1943×号红色奥拓出租车对D的儿子连续两天进行跟踪。第三天这伙人终于将该老板的儿子引诱上了他们的“贼船”。之后,他们便打电话向他的父母索要200万元。后来D的家里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钱,就和他们商量给40万元,另外给一台进口名车,陈柱等人怕车到手不好办,就没要车,只要钱。王延胜本来和这个老板认识,为了不让人怀疑他,王延胜在抓到D的儿子后,故意躲到人多的地方:一家麻将馆里,看别人打麻将。之后,陈柱等人为了使案子不露马脚,把负责送钱的D的妻子从延吉市的南面调到了延吉市的北面利民村的山沟里。尽可能地往山里走。可是,D的妻子不见自己的儿子绝不给钱。大约在21时左右,这伙人怀疑D家已经报了案,怕出事,就把人质给放了。

  此外,这伙人还交代了在2002年的7月份和9月份以强奸为名,分别敲诈了某大学两个和网友上床的大学生,分别索要2万元和3万元。(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新文化报 记者 杨威 通讯员 马德坤)

  [编辑: 孙鹏]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