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道学院四年五次问鼎国家科学技术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08 燕赵晚报

  本报讯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石家庄铁道学院以市场为导向,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2003年,除了摘取2个河北省科技进步奖桂冠外,还有两项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至此,该院已连续四年五次问鼎国家科学技术奖,其获奖总数和档次在全省科研院所独占鳌头。

  抢占科研制高点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石家庄铁道学院在铁道工程、国防交通应急工程、工程机械等研究领域具有独特优势。围绕优势学科,该院相继成立了10个专业研究所,并建设了一批重点实验室,将学科带头人和科研骨干充实到这些机构,集中全院的力量,攻克重大科研项目。如今,该院“‘3+1+1’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铁路客票预订和发售系统”、“东单至王府井地铁潜埋暗挖复杂洞群施工技术”、“快速拼装技术研究及其在特种工程的应用”等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在号称“中国第一隧”的西康铁路秦岭隧道工程中,他们承担了24项课题中的11项。其中,秦岭特长铁路隧道修建技术获得了今年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拓宽科研领域

  1999年划归河北省建制后,除继续参与国家重点工程的科研课题外,他们还把自身在铁路工程等方面的科研优势和河北产业特色结合起来,积极开辟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科研主战场。针对我省信息产业发展的要求,该院成功研发了分布式IC卡信息管理系统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信息管理系统,成果采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与分布式数据计算技术,实现了医疗保险系统与各级医疗机构的信息资源化、管理现代化和决策科学化。两项成果分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目前正在全省推广。在刚刚开工的南水北调工程河北段施工中,学院把跟踪国际前沿的研究成果———大型结构光纤传感测试技术应用于水利工程的结构健康安全检测,承担了河北段?河、漕河渡槽的安全监测设计;同时,充分发挥学院利用交通战备器制式器材拼组大型施工机具的优势和特色,承担了?河大型渡槽预应力构件吊装施工方法研究,解决了南水北调工程中的关键技术。

  深入一线选题

  该院在全国30多家大型企业设立了相对稳定的社会实践基地,使科研人员和广大师生了解企业在生产建设方面的技术难题,从而保证科研课题有的放矢。四年来,学院承担的“利用工业废弃物生产高性水泥”、“石钢4号高炉除尘电控系统开发”、“农业栽培温室微机控制系统”等数十项科研课题都来自生产一线,其成果应用转化率到了80%以上。其中,该院研制开发的系列隧道通风机,一举攻克了困扰施工企业几十年的技术难题,从而使我国在长大隧道施工技术方面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