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视《社会记录》吊胃口 广西阿丘另类出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16 桂龙新闻网

  尽管央视新闻频道推出的《社会记录》栏目播出时间接近零时,但它透析敏感话题的勇气和主持人另类出镜风格硬是给众多观众吊足了胃口。不少人每晚的睡眠时间延到零时以后,就是为了看这档节目。正像主持人阿丘每晚在节目结束时笑呵呵地逗你一乐一样:咱们不看不睡。《社会记录》栏目为何如此吸引人?阿丘的主持另类到何等地步?记者昨日分别采访了央视新闻评论部主任梁建增及主持人阿丘。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社会记录》是对社会新闻的另类表述

  梁建增告诉记者,在央视新闻频道推出的时候准备推出一档“说新闻”类的节目,当初大伙也起了很多名字,比如“世说新语”、“故事新说”之类的,但后来考虑到受众的原因,还是定了一个中性一点儿的名字,叫《社会记录》,时间在每晚11时40分播出,那个时候看电视的人不多,我们想的广告词是“不看不睡”,《社会记录》是对社会新闻的另类表述。

  阿丘的观点是,央视的一些主流新闻栏目更侧重于挖掘新闻的深度,尽量让大家看到新闻背后很深很复杂的东西,而我们这档节目的姿态不是去挖掘得多么深入,但是我们会把一个故事讲得非常精彩,用故事本身的魅力和渗透在其中的人情味儿去触动观众。记者从央视有关部门了解到,最近的调查显示,《社会记录》节目的收视率越来越高,而且观众群的受教育程度也是很高的,

  阿丘“表面嬉笑怒骂,内心是非分明”

  谈到主持人阿丘的另类风格,梁建增说,《社会记录》这档节目必须个性非常鲜明,主持人也是一样,必须长得有个性,不是国字脸,也不能是标准脸,我们找到了阿丘,他并不是专业的主持人。他和我们的节目风格很吻合,他很快会成为一个名主持的。他的名字叫邱孟煌,我给他改名叫阿丘。

  每天晚上看《社会记录》的观众都会被阿丘绘声绘色嬉笑怒骂的讲述风格所吸引,说到激动处,他的表情和动作有些“痞气”,双肩耸动,歪着嘴,眯着小眼睛,说话有些“阴阳怪气”,幽默中透出损气。当记者把一些观众的看法告诉阿丘时,他也有些激动地说:“其实,我就是想用自己的情绪带动观众用最快的时间进入我们的故事。当然我情绪的流露也会有一个限度,也不会太夸张。我们栏目组包括我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是:表面嬉笑怒骂,内心是非分明。”

  阿丘曾是广西家喻户晓的笑星

  生于1968年的阿丘来到央视很偶然,他之前在广西电视台主持过一档节目,是介绍各种民间的小发明、小创造的。《社会记录》刚创立时觉得他的主持风格跟想像中的那种风格比较接近,就准备联系阿丘,没想到当时他正好在北京帮朋友做一些事情,试镜以后,这档“说新闻”的节目就由阿丘主持了。

  阿丘告诉记者,他以前是搞小品的,在广西还拿过笑星评比的第一名呢。现在“邱孟煌”在广西也算是一个名人呢。阿丘说当初他在广西“混”得不错,二十八岁就拿了副高职称,三十二岁就拿了正高职称。后来湖南卫视有朋友做了一档叫“南北笑星火辣辣”的节目,阿丘以“广西笑星”的身份参与了这档节目的制作和策划,那个时候工作节奏也是很快的,通常是白天把笑星嘉宾请过来,晚上他就得给他们编出来一个小品节目,这对一个人的反应能力、反应速度和想像力都是一个考验。正因为他以前做过小品演员,他知道如何在镜头前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如何在讲故事中赢得观众的认可。阿丘小时候的心愿是做一名体育记者,在高考那年填报的志愿就是中山大学新闻系,可惜差了几分,最后就上了师范学院。阿丘在谈到他做《社会记录》主持人的收获时说,我现在做新闻,越发明白了这一点,生活每天都是新的,每时每刻都有着新鲜的过程与新鲜的结果。(谷子)

  来源:中新网

  责编:黄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