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九禽流感疫点本周解封 品牌鸡重获老广欢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2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23日电(李慧燕 梁国新凌慧珊)我国禽流感首发地———广西隆安县丁当镇昨日正式解除封锁,而广东省,也将从本周开始,对潮安县、海丰县、揭东县、罗定市、深圳野生动物园、珠海市斗门区、茂名市茂港区、阳江市江城区、南雄市等9个疫点、疫区解除封锁。这是记者昨日(2、22)从广东省农业厅获悉的。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厅获悉,广东刚接到农业部有关禽流感解除封锁的文件。有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关权威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文件要求,如果在禽流感疫区封锁21天内,未出现新的疫情,疫区内人员健康,并于封锁期末对疫点区进行了终末消毒。经过禽流感专家实地检查,上报材料记录与实际相符,便可达到解除封锁的要求。

  据了解,从1月30日开始,广东省在潮安县发现今年第一例疑似禽流感,当时共扑杀家禽4600多只,2月3日,疑似禽流感被确诊,当日该县政府便签发了封锁令,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为疫区,疫区周围5公里为受威胁区,在疫区出入口设检查监控站,派员24小时值班。

  随后广东省陆续在海丰县、揭东县、罗定市、深圳野生动物园,以及珠海市斗门区、茂名市茂港区、阳江市江城区、南雄市)等地发现禽流感。据悉,这9个疫点、疫区共扑杀家禽25.8万只。不过,从2月10日开始,广东省没有接到新的疫情报告。

  粤式品牌鸡重获老广欢心

  昨日,中国禽流感首发地———广西隆安县丁当镇正式解除封锁,与此同时经历短暂低迷的广东品牌鸡菜销量也在逐渐回升。记者日前了解到,向来认为“无鸡不成宴”的广州人,逐渐恢复对鸡肉的消费信心。文昌鸡、杏花鸡等鸡类菜式销量有所回升,清平鸡销量更是比之前增加1倍,恢复至平时销量的八、九成。然而,白切鸡却仍然低迷,某酒楼表示每天只能卖出两三只。

  粤菜厨师烹制确实鸡菜有一手,清平鸡、文昌鸡、葵花鸡、杏花鸡……使得广州人大饱口福。但是,自从周边地区相继发现禽流感影踪后,不少广州人就开始忍口了,家禽销量也随之大跌。据介绍,从上月29日至本月13日左右,许多酒楼食肆的鸡类菜式销量让人“惨不忍睹”。

  但是,随着政府防疫措施的加紧实施,及近一段时间来媒体的正确引导,市民的恐鸡心态逐渐淡化,市场需求开始回升。连带广东多款名鸡菜式的销量也有较大幅度回升。

  以“广州第一鸡”清平鸡为招牌菜的友联菜馆,其负责人余先生告诉记者,清平鸡的销量目前正在稳步回升,现在每天销量达到70多只,虽然比起正常水平的80多只还有一段距离,但是从目前的走势看来,相信在近期内可恢复至正常销量。据了解,自从知道有部分地区发生禽流感疫情以来,清平鸡的销量就大受影响,最低潮时销量只有30多只。

  莲香楼负责人张雪清对记者说,自从禽流感之后,莲香楼就停售白切鸡了,其它鸡类菜式受到影响并不大。她认为,今年春节过后,鸡类菜式大跌的原因,除了禽流感的影响以外,还因为过年期间市民连连饭局,大鱼大肉吃腻了,因而趋向清淡的菜式。这段时间,市民出外就餐菜式以家常小炒和蔬菜类为主。

  广州酒家有关人士也表示,鸡类菜式销量也有所上升,但是幅度不大。据介绍,广州酒家文昌路总店文昌鸡每天能卖出10多只,但是比起最高峰时的40多只依然还有一大段距离。至于其他炸鸡类的菜式则已经与平常无异。最惨的是白切鸡,据说每天只能卖出两三只。市民一听“白切鸡”,就连连摇头。(责编/魏晓航)

  据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