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河文化叫响“三大品牌”:评书、小品、二人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32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2月23日电(记者马义、丁铭)中国东北地区朴实幽默的民风提供土壤,一批批辽河两岸成长起来的名星不断弘扬,评书、小品、二人转已成为当代辽河文化中最具特色和魅力的“三大品牌”。

  辽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并处在南北文化的交汇地带。有专家认为,辽河流域文化具有很大的兼容性、强烈的赶超性、卓越的独创性。“三大品牌”的成熟得益于辽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河文化这三个特性,也有力地印证了这三个特性。

  评书这一艺术形式并非辽河流域所独有。资料记载,大约清代初期出现在北京的评书艺术流行中国北方地区。“以一人之口,说千人之语”的说书人,用洪亮的嗓音演说的英雄和侠义故事,很适合生长在辽河边的东北人胃口,这就给说书人的成长创造了条件。于是,当表演场所由书场茶楼转移到电台、电视台后,喝过辽河水的说书人很快声名远播。家喻户晓的袁阔成、田连元、刘兰芳、单田芳几位评书表演艺术家,无一不是从辽河畔走进空中书场、电视书场的。他们博采众长,又兼容了西河大鼓、东北大鼓等艺术特点,形成了脍炙人口的“辽味”风格。

  与具有地方特色的评书相比,小品在上个世纪末从训练演员的教室被推至前台,给艺人们提供了同等的机会。但在乐观、风趣的文化土壤中生活的辽宁人,最先占领了有利位置,而且随着艺术品味的提高,地位还在不断巩固扩大。赵本山、潘长江、巩汉林、黄宏、范伟等名星,或在辽河边长大,或得到过辽河文化的滋润,他们的东北话其实就是辽河流域的铁岭、沈阳、朝阳等地的方言,是地地道道的“辽河腔”。这些名星赶超在其它地区之前,把小品打造成了辽河文化“三大品牌”中在全国最亮最响的一个,包括春节晚会在内的任何一场大型演出,如果缺少了说“辽河腔”东北话的小品,肯定会失去很多观众。

  俗称“蹦蹦”戏的二人转,是唯一一个土生土长的辽河文化品牌,充分体现了独创性。二人转流传三百多年来,因其语言通俗易懂,表演轻松活泼,并具有很强的可参与性,始终深受东北群众尤其是辽河沿岸辽宁、吉林农民的欢迎,从民间“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传”这句话就可知人们喜爱的程度。

  虽然二人转在全国叫响没有评书和小品那样顺利,但进入新世纪后,在辽河边上唱二人转起家的赵本山等小品名星人物,立志将二人转引入艺术的大雅之堂。2001年,赵本山发起主办了二人转大奖赛,并提出了去俗存雅的“绿色二人转”理念。近两年,二人转成功进城,登上了大剧院的舞台。如今,连沈阳、长春等省会城市的单位和个人,也把请外地客人去剧场看二人转当作一件有趣的事情。在直接以二人转形式打入大电视台受阻的情况下,赵本山在自导自演的电影和电视剧中,率领徒弟们大显身手,着意展示二人转。随着电视剧《刘老根》的热播,二人转也为更多人所了解。

  今年春节期间,辽宁、吉林两省的文艺晚会和电视节目,都让二人转唱了重头戏,中央电视台正月十五的晚会上,也请一批二人转名角唱了《刘老根》的主题歌。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文艺形式一旦与有着广泛影响力的媒介对接,必定会产生更广泛的效应,二人转成为让更多人喜闻乐见的辽河文化品牌之日,一定不会为期太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