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古英雄出少年:烟台出了个小钢琴演奏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34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当记者决定采访年仅12岁的琴童孙嘉言时,他已经拥有了好多荣誉:2002年7月,考取了中央音乐学院附小,这是我市第三位进入国内最高音乐学府的小学生;10月,参加第九届星海杯全国少儿钢琴比赛,在业余一组120多人中脱颖而出夺得桂冠;2003年11月,荣获toyama第二届亚洲青少年比赛北京区预赛少年组第二名;今年1月,在烟台市府礼堂成功举办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成千上万的琴童中,孙嘉言无疑是优秀的,也是幸运的,但又有谁知道这些成绩的背后,有着多少艰辛和汗水。

  父亲三年未添新衣

  孙嘉言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母一年的工资只有几千元,可拮据的生活并没有打消他们让儿子学琴的念头。他们并没奢望儿子能走上音乐之路,只是希望他别像父母一样一无所长。

  就这样,小嘉言在6岁那年,开始了自己的练琴生活。每周六,妈妈用自行车带着儿子到老师家学琴,风雨无阻。有一年冬天刚下过雪,母子俩走到大海阳立交桥下时,车子一滑,两人一起摔倒在地,母亲的膝盖重重地磕在冰冷的雪地上,从此右膝盖留下了一个伤疤。

  谁都知道,学钢琴需要一笔不菲的开支,但为了儿子,夫妻俩省吃俭用。父亲孙积武三年没添置过一件新衣服,母亲1997年买的一件大衣一直穿到今天。

  为了节俭,这位心灵手巧的母亲亲手给丈夫、儿子和自己织毛衣,“毛线便宜,式样不喜欢了,拆洗后可以再织个别的花样,像新的一样。”就这样,每天晚上她挑灯夜战,一针一线地织呀织呀,将慈母之爱和贤妻之心,针针织在了一家三口的毛衣里。“他爸爸从不敢请人到家里来,进不去人呢。”说起以前,母亲刘丽娟的声音哽咽了。她告诉记者,那年人口普查,工作人员进门后非常吃惊地说,“没想到,烟台还有这样的家庭———这么简陋,却摆了个钢琴!”夫妻俩的回答是:“为了孩子,值!”

  7岁前没见过易拉罐

  起初,小嘉言并不是很喜欢钢琴,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那架能发出奇妙声音的“大家伙”越来越引起他的兴趣,他慢慢喜欢上了钢琴,每天都自觉地练上两个小时。

  除了钢琴,他还喜欢看书,文学、历史,什么书都看。也许是因为看了不少书的缘故,他比同龄孩子要显得老成许多,说话像个小大人。

  母亲说,同龄孩子整天嚷嚷着要这个、吃那个,但自己的儿子却很少要零食吃。有时馋了,最多跟母亲要两毛钱买个泡泡糖,“7岁以前,小嘉言甚至从来没见过易拉罐,更别说喝过可乐、雪碧等饮料了。”

  看到别的孩子吃个羊肉串、炸豆腐卷,年幼的小嘉言也想吃,但他从不说,每次经过摊位时,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看,母亲知道,儿子是想吃啊,可家里并不富裕,她只好对儿子说,“你看,油烟黑乎乎的,不卫生。”儿子懂事地点点头。对小嘉言来说,能吃个包子、饺子就是改善生活了。“我不喜欢吃羊肉串,”小嘉言说。母亲听了这话,难过地说,“他从来没吃过,怎么知道好吃不好吃?”

  功夫不负有心人。父母的付出有了回报,小嘉言9岁那年,钢琴考试一次过了6级,10岁钢琴过了8级,11岁又过了10级,有人说,这孩子有一定的天赋,但除了天赋,还有他本人的努力以及父母的付出。

  好“伯乐”免费辅导好苗子

  2001年,小嘉言又有了一位新老师———烟台艺校的张海青。说张老师是慧眼“伯乐”一点也不为过,正是在她的指点下,小嘉言才得以进入音乐最高学府。

  第一次见小嘉言的情景,张老师至今记忆犹新。她的丈夫与小嘉言的父亲是朋友,因为这层关系,孙积武带儿子走进了张老师的家。当时,刚从中央音乐学院进修归来的张海青已经带了十几个学生,但她听了小嘉言的演奏后,格外高兴,她没想到这个孩子小小年纪,表现力这么好,驾御钢琴的能力这么强,很多孩子弹琴时非常紧张,不能很好地发挥,但小嘉言却非常自如,“好像他就是这架钢琴的主人。”

  张海青知道,一个人的基本功可以训练,但乐感是天生的,不是训练出来的。她一眼就相出小嘉言是棵好苗子,决定免费辅导,并亲自带他去北京音乐学院找教授辅导。“不管什么时候到张老师家,她都会把手头的事放下,专心听我儿子弹琴,并认真辅导。”父亲孙积武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

  2001年8月,张海青带着小嘉言到了北京,找到北京音乐学院钢琴系张式谷教授,张教授布置了5个曲子让小嘉言回家练习。二人在北京一个招待所的地下室住了两天,回到烟台,小嘉言用了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就把曲子摹了下来,一个月后再到北京弹给张教授听,对方非常惊讶,他觉得小嘉言考中央音乐学院有点眉目。

  听了这话,更坚定了张海青培养小嘉言的决心。2002年3月,她带着小嘉言再次来到北京,先后拜访了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的杨峻教授和张教授,杨教授对小嘉言的评价相当高,他认为小嘉言是烟台到目前为止送来的最好的学生,他说自己如果是学院附小的老师,肯定免试录取小嘉言。

  得到两位教授的肯定,孙嘉言开始了考学的准备工作。

  独奏音乐会报众恩

  提起在北京的日子,小嘉言说:“太艰苦了。”6平方米的屋子里,两张单人床成90度角摆放着,除了一个衣柜再没别的家具,人站在屋里连身子都转不过来,饭菜都是在院子里露天做。为了节省,每顿饭都很清淡,只是每天早晨小嘉言能吃个鸡蛋,牛奶根本不舍得喝。

  母亲辞了工作,专心照顾儿子的起居,小嘉言开始拼命地练琴。每天他都要到附近的铁路师范学校的琴房练琴,3小时5元钱,他一天要练9个小时,上午8点到11点,下午2点到5点,晚上6点到9点,枯燥的生活,日复一日的练习,并没让小嘉言厌倦,相反,他越来越喜欢将自己沉醉到钢琴的美妙音乐里。

  终于到了考试的日子。经过初试、复试,三试,小嘉言一路过关斩将,从全国50多名孩子中脱颖而出,成为5名幸运者中的一员,那年,他刚满12岁。

  家里本来有2间房,当儿子拿到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录取通知书后,父亲就把房子卖掉了,为儿子凑学费。单位领导知道后,将本来出租的办公室暂时无偿借给他住。母亲开始了陪读生涯。为了儿子,他们已经欠了10万元的债务,但夫妻俩并不后悔,“只要儿子有出息,能成才,苦点累点都无所谓。”

  为了报答那些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人,今年1月,在赞助商的资助下,孙积武个人出资1万多元,为儿子筹办了一场个人独奏音乐会。那天的市府礼堂,13岁的小嘉言在台上如痴如醉地弹奏着,台下数千观众聚精会神地倾听着。

  他的父母欣慰地笑了,因为他们的心血没有白费;

  他的老师张海青笑了,因为这个好苗子没有被埋没;

  小嘉言也开心地笑了,因为自己没有辜负父母和老师的期望,也因为自己已经喜欢上了钢琴。愿孙嘉言的明天更美好!(刘晖)责任编辑:张涛来源:烟台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