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的传人”在中国辽河流域得到考古证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41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2月23日电(记者马义丁铭)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一直把自己视为龙的传人,但这一说法始终缺乏有力证据。随着今年中国辽河流域不断发现的龙的考古实料,龙的传人得到了进一步证实。龙在中国百姓心中是吉兆、智慧象征,也是人们沟通与天、与神之间的媒介,被赋予了主宰风雨、载人升天、降临祥瑞等等神奇功能。并被引入到古天象学、命理学、以及帝王政治等领域,从而被赋予了更加神秘的色彩。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从1983年开始,中国考古工作者在辽河流域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进行了多次发掘,出土了大量珍贵的红山文化文物,其中尤以2件龙型玉器的出土最为引人关注。为了进一步搞清这个遗址的全貌,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03年对遗址中第16地点进行了最后发掘,发掘面积1575平方米,发现红山文化墓葬6座,出土了包括玉器在内的文物470余件,并在一座墓葬中发现了第3件玉雕龙。

  这件玉雕龙为淡绿色软玉磨制而成,高9.8厘米,最宽处7.5厘米,身形蜷曲如环,头宽大,圆眼大耳,吻部前凸,口略张开,背部有一穿绳用的小孔,与1984年出土的前两件玉雕龙造型一致,形体酷似中国甲骨文中象形的龙字。

  玉雕龙又叫猪龙形玉佩饰,在辽河流域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三星他拉村,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前也曾发现过类似的玉雕龙,经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员、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教授等人研究确认,三星他拉玉雕龙是迄今发现最早的中国传统龙形玉器。

  牛河梁遗址位于中国东北辽宁省建平、凌源两县交界处,占地面积50平方公里,是著名红山文化遗址。红山文化因最早在辽河流域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北郊红山后遗址发现而命名,是距今五六千年前活动于以西辽河流域为中心的部落集团所创造的文化类型。在这里曾发现大量史前陶器、玉器等。1984年,在这里发掘的红山女神头像及由坛、庙、冢组成的古国遗址在世界上曾轰动一时。

  在辽河流域,比红山文化时代更早的赵宝沟文化和查海文化,也接连出现刻画龙和摆塑龙的实料。赵宝沟文化距今6000年前,而查海遗址的最早年代距今已超过8000年。苏秉琦等考古专家据此确认,辽河流域是中国龙的摇篮。

  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著名考古专家郭大顺说,辽河流域的龙除年代早以外,还有形成类型多、成系列等特点。辽河流域考古发现的早期龙可分8个类型,按年代早晚排列大致为摆塑型、浮雕型、木雕型、刻画型、彩陶型、泥塑型、玉雕型和彩绘型,发现数量总数为21件。

  郭大顺说,辽河流域出土的玉雕龙形象,生动地表明了中国龙是多种动物的结合体,而且确知这些动物原型中有猪、鹿、熊和鸟,它们相互影响,相互结合,经过人们不断的艺术加工提炼最终定型。这一演化历程与中国文明、国家、民族的起源、发展息息相关,故几千年来龙一直被视为中华民族的象征,也证实了古往今来中华民族对龙的崇拜,并视自己为龙的传人。

  辽河流经中国东北地区的辽宁省、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东部、河北省北部,流域总面积34.5万平方公里,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