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首次在西沙进行地磁勘测 收获一批宝贵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43 胶东在线

  中新网2月23日电据人民日报报道:22日,在经过16个小时的艰苦航行之后,一支由4人组成的中国地震局地磁流动测量小分队抵达西沙群岛中的永兴岛,开始执行中国首次西沙野外地磁勘测任务。在经过实地的考察后,科学家们还将建立西沙第一个地磁变化长期测量点。

  尽管才是2月,南海深处的永兴岛上却艳阳高照,气温已经接近30摄氏度。中午12时,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刚刚抵达目的地,队员们就扛着70多公斤的勘测器材,在这个面积为两平方公里的岛屿上开始徒步勘查,寻找勘测点。

  测量队员韩炜告诉记者,勘测点的选择必须避开各种电磁干扰源的影响,测点周围的地形也要比较平坦,这样测点周围的地磁场才能比较均匀。永兴岛上绿树成荫、风光旖旎,羊角树、美人蕉几乎遍地都是,野蓖麻、野棉花随处可见。队员们顾不上欣赏景色,迅速建立了两个勘测点。

  在经过5个多小时的连续作业后,汗流浃背的队员们收获了第一批西沙地磁数据的宝贵资料。

  在完成测量后,队员们在测量点埋下了一个40厘米长的弱磁性标桩,作为永久标志。为了保证磁测资料的可靠性与连续性,队员们还用指南针与水平仪校对好标桩的方位与取向,将桩埋入地下30厘米左右,填平固定。

  此次任务的负责人张毅告诉记者,地磁基本数据是国家的宝贵资源,对于地球科学、资源探测、航空航天、交通通讯、国防建设、地震预测、环境监测、空间天气等诸多领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广泛的实际应用。在地磁研究中,地磁观测是一项艰苦而重要的工作,此次能够成功在西沙建立地磁长期观测点,对于建立完整的全国野外地磁观测网络有着重要的作用,对于绘制准确的《中国地磁图》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悉,在完成对西沙的地磁勘测任务之后,测量队还将在未来的两个月内在海南、广东、福建、安徽等省区对100多个测量点进行连续的野外勘测,预计行程将超过两万公里。(记者 赵亚辉)责任编辑:曲高远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