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强走访艾滋病村:防治工作不能光听领导怎么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43 胶东在线

  中新网2月23日电 官方《人民日报》今天在一篇报道披露,2004年元旦前的一天,卫生部党组书记、常务副部长高强一行人走在河南省上蔡县丁楼村外泥泞的小路上。眼前这个小村庄,有285名艾滋病感染者,其中154人发病,患者的生活情况如何?村里防治艾滋病的情况又怎么样?高强一直牵挂在心。

  走进艾滋病患者丁友明家,高强紧握着主人的手,问:“粮食够吃吗?”丁友明指着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屋角的一袋面粉说:“这是政府刚刚给俺送过来的,每个季度还有救济款。”

  “吃抗病毒药了吗?”“吃着呢!是政府免费送的。”

  “一定要按时吃药!有什么困难就提出来,政府会尽力帮助解决的。”听到这话,饱受疾病折磨的丁友明不住地点头,眼泪哗地涌了出来。

  从丁友明家出来,高强顾不上吃饭,又沿着小路探访了另外两个艾滋病患者家庭……

  在河南农村调研期间,高强一行在几个县召开了座谈会,高强要求把艾滋病患者代表、基层防疫人员和乡村干部都请来,让患者和基层代表坐到第一排座位上。高强与艾滋病患者代表一一握手,并说:“艾滋病防治工作做得如何,不能光听各级领导怎么说,要听群众怎么说,听艾滋病患者怎么说。”

  上蔡县郭屯村的患者丁明英话未出口,首先站起来,向高强深深鞠了一躬。她说:“刚发现自己被感染时,真不想活了。”想起那段噩梦般的日子,丁明英恍若隔世。“吃上政府送来的药,受到政府热情的帮助,病就好多了,生活也有盼头了。”说着说着,她激动地哭了起来。“这么多群众感染艾滋病,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产、生活都受到了严重影响,但很体谅政府的困难,我们的群众多淳朴啊。他们对党和政府很信任,有感情。我们更要进一步做好工作,否则就对不起他们。”高强语气沉重。每到一地,高强都要详细考察当地的医疗和采供血设施,听取当地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汇报。当他听到群众反映政府对艾滋病人留下的孤儿减免学费和发放救济粮、救济款的情况后,沉重的心情才稍稍舒展。

  高强始终关注农村的疾病控制和医疗系统建设。他心里有一串数字:“中国人口占全世界的22%,但医疗资源却不到全世界的2%。而且这点有限的资源,又有80%集中在城市,农村只有20%。不少农村的医疗条件很差,农民患病得不到及时救治和医疗保障。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已经成为农村的一个突出问题。艾滋病防治不仅仅是个卫生问题,更是一个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是政府必须履行的职责。政府职能部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应该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疾病的控制,加强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逐步提高农民的健康保障水平。”

  在与当地干部的座谈会上,高强深有感触地说:“政府部门应该多为农民和艾滋病患者办实事、办好事,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们不要搞什么‘政绩工程’,要搞就搞这种真正维护群众利益的‘民心工程’。”(记者 张涛 姜洁)责任编辑:曲高远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