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铁路将推进股份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46 华声报

  华声报讯 :中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2月22日表示,铁道部将积极开展股份制试点工作,加快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

  据新华社报道,刘志军在北京举行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部署2004年铁路工作时说,中国铁路部门将结合主要干线客运专线和城际客运铁路等项目建设,积极寻求境内外投资者,组建规范的股份公司,以股份制形式聚集社会资本,探索铁路建设和运营管理的新路。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作为中国现有的几大垄断行业之一,铁路改革一直是国内外各界关注的热点,铁路部门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多渠道铁路建设融资制度。2002年4月,连接山东省烟台市和辽宁省大连市的烟大铁路轮渡项目首次向外国投资者敞开大门,迈出了改革的关键一步。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官员曾表示,中国铁路将在今后的其它项目中尝试多渠道的投资方式,改善投融资渠道单一、建设资金严重不足状况。

  2003年末,为适应发展现代物流服务的需求,铁道部组建了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铁行包快递有限责任公司3个专业运输公司,改变了过去铁路内部多个利益主体经营同一业务,资产分散、利益分割、无序竞争的局面,确立了专业运输市场的主体地位。

  刘志军说,今年中国将进一步深化3个专业运输公司的改革,理顺各方面经济关系,按照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探索进行股份制改造,实现持续快速发展。

  此外,他指出,铁路部门将充分利用广深公司、铁龙公司等铁路既有的上市公司资源,通过资本市场增资扩股,并选择有条件的铁路多元经营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

  在积极探索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同时,2003年中国铁路主辅业分离改革也取得重大突破。刘志军介绍,铁路主辅分离改革是整个铁路基础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铁路管理体制实现根本性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刘志军表示,推进铁路改革势在必行,在新一年里,全国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加快基础性改革,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迈出铁路改革的新步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