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摩:人民币贸然升值将引发金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46 华声报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称,人民币并没有被低估,在当前高度投机的市场环境中,如果贸然改变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汇率机制,将会导致投资加剧,从而引发中国和全世界的金融危机。

  谢国忠在日前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主要是由金融信贷和土地市场的问题造成的。因此,他认为,中国应该继续保持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汇率机制,并专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注金融和房地产市场改革,以实现潜在的经济增长,目前没有必要利用汇率压抑经济增长。

  谢国忠指出,部分分析师预期中国改变外汇政策的正面效应是不切实际的,在短期内中国不可能改变其汇率政策。改变该政策会令中国陷入通货紧缩的局面,并压低进口价格,进而波及到其它发展中国家。

  他还指出,资本的大规模流入通常是一个“泡沫”,在此情况下,一个发展中国家若将其货币升值是相当危险的举动,因为这个国家已经成为投机资本的关注目标。

  他说,中国国内价格(包括工资、货物和服务)很具有弹性,人民币盯住美元机制迫使国内价格进行调整。所以人民币既不可能过分高估,也不可能过分低估。当然,如果发生通货膨胀,中国政府就会在通胀和货币升值之间进行选择。但目前还没有明显的通胀迹象,如劳动力过剩使工资水平下降。

  此外,他还表示,去年由于原材料价格上升而导致了通胀水平略有提高,但这种现象不会持续太久。(来源/国际金融报,作者/吴天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