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洋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46 华声报

  国家海洋局首次公布的《2003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海洋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公报》显示,2003年中国海洋产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达到10077.71亿元。海洋产业增加值为4455.54亿元,比上年增长9.4%,继续保持高于同期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相当于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8%。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专家预测,目前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正处于成长期,至少在今后十几年内,海洋经济有可能持续快速发展。

  《公报》显示,海洋区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其中长江三角洲经济区的海洋产业总产值最高,首次超过3000亿元;而山东、上海、广东、天津、浙江等省、直辖市分别在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油气业、滨海旅游业、海洋船舶工业、海盐和海洋化工业、海洋生物制药业等产业活动中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

  统计数据表明,2003年,中国海洋经济总体水平在世界海洋国家中处于中上水平。中国某些海洋产业目前在国际上举足轻重:海盐产量一直位居世界第一;海洋渔业产量也已跃居世界第一;造船量居世界第三位;中国商船拥有量居世界第五位;中国已成为世界旅游大国等等。但由于中国人口众多,海洋经济相对数量还比较小,经济技术含量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公报》称,中国海洋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海洋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区域海洋经济发展不平衡,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尚未形成规模,海洋经济科技含量较低,海洋经济发展受海洋灾害影响仍然较大。(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苏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