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宽马路大广场建设叫停 彰显求真务实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51 沈阳今报

  沈阳市今年再建的广场不得超过五公顷、道路不得宽于70米。这是记者20日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的消息。(2月21日《沈阳今报》)

  另据报道,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部、财政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明确提出暂停城市宽马路大广场建设。(2月22日《人民日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笔者认为,这些举措是正确和必要的。通过“叫停”城市宽马路、大广场建设,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

  近年来在城镇化建设中,许多地方出现不切实际的冒进现象,一些城镇,到处是大广场、宽街道,城镇标志性建筑一个比一个气派、豪华。如果当地经济真的发展到可以求豪华的地步,这种现象无可厚非,但许多地方并非如此。《工人日报》曾报道过,国家扶贫重点县的河北省某县,百姓日子过得很清苦,可县城却在大兴土木,县财政收入每年仅有8000万元,投起工程来却动辄几亿;曾被《焦点访谈》报道的山东某县不就硬是不顾民意靠集资、摊派建起一个面积比天安门广场还大的广场吗?

  城市不分大小,相互攀比建大广场、大市场、大马路,多与土地使用上的奢侈风相关。许多城镇兴起新一轮“圈地运动”。他们多打着“加快城镇化进程”的旗号,借“修改城镇建设规划”之机,提出类似“50年规划不落后”的口号,大面积乱批乱占土地。有关专家认为,如听任这种“圈地”之风发展下去,后患无穷。从城市建设来说,挥霍透支土地等于透支财力、透支后劲,这样换取的一时表面繁华,将严重影响城镇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从农业生产来说,无节制地蚕食不可再生的耕地资源,迟早会影响国家的粮食安全。

  诚然,有一些工程为城镇甚至为国家树立了很好的形象,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条件,也改变了投资环境。然而,一个地方的真正形象不是指硬的东西,而是指软的东西。当前有些地方搞的政绩“形象工程”不是注重精神文明方面的建设,而有意追求硬环境建设,比如相互攀比广场、宽马路、政府办公大厦等,实际追求的是什么呢?是政绩,是可见的政绩。

  然而,这种政绩“形象工程”,是一种急功近利行为,是一种腐败现象。凡政绩“形象工程”都带有急功近利的性质,也都是腐败的一种表现。搞这样的政绩“形象工程”,往往不考虑长远,只顾眼前。

  笔者认为,搞形象工程,应是一个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内在要求,不仅仅是城市的那些“硬件”建设,而应是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而这一切,都有一个基本尺度,那就是,是否是百姓的根本意愿,是否“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当前农民耕地面积减少,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的背景下,一些地方官员在追求“政绩”的心理驱使下,大搞奢华的城镇形象工程。这样做的结果,势必要将投资转化为债务,由企业及进城居民来负担,并通过提高土地出让金来加以弥补。不仅限制了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而且最终背离了城镇化的主要目标。

  因此,城镇化发展,主要解决的不是城市建设水平和质量提高的问题,而首先是就业、环境、社会保障、产业发展等问题。从这个意义上看,国家四部委和沈阳叫停宽马路大广场建设就是一种求真务实的态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