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续干旱枯断溪河1200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1:46 北京青年报
干旱是农民的心病
  近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派出抗旱检查组到湖南察看旱情,国家防总指示当地要力保百姓生活用水并做好春耕生产用水准备。由于连续干旱,目前湖南已有上千条溪河断流,而江西赣江也出现罕见断流,当地许多中小水库目前已处于死水或干涸状态。而江苏的一些地区目前也遭遇干旱,南京内河水位目前已达到近20年来的最低点。

  湖南

  国家防总下指示春耕用水必须保

  因为遭遇罕见干旱,目前湖南有1200条溪河断流。记者近日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目前,该省春旱的发展趋势已十分明显。

  干旱缘于降水少

  据介绍,造成目前旱情的主要原因降雨偏少。据最新统计,该省204.25万处蓄水工程共蓄水48.35亿立方米,仅占应蓄的26%,比历年同期平均少蓄12.95亿立方米。全省大型水库除东江外,其余全部接近死水位。中型水库70%达到或接近死水位,小型水库85%左右接近死水位,山塘基本干涸,全省有1200条溪河断流。

  春耕用水要保证

  国家防总抗旱检查组指出,湖南当前抗旱工作的当务之急是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要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生活用水困难;二是要做好春耕生产的用水准备。检查组还强调,从长远看,湖南抗旱要科学管理、调配好水资源特别是雨洪资源,提高用水效率。

  文/《长沙晚报》

  江苏

  众船堵到长江口拥塞长达两公里

  由于长江水位持续走低,南京内河水位已达到了近20年来的最低点。作为长江口进入内河的重要关口———秦淮河船闸,由于水位急剧下降,已持续出现多年不遇的堵船情况。最严重时,从长江口到船闸,拥塞的船队约两公里长。近日,记者来到这里,进行了实地采访。

  大小船水中挤一团

  21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秦淮新河与长江交汇处的堵船现场,数十只船正停泊在约200米的河道上,宽达70米的河道,此时只能有约20多米的航道可以行船。秦淮新河海事所的彭庆来对记者说:“今天因为大雾,大批船只已经在长江大胜关附近抛锚,到了下午将会蜂拥而至我们这里,到那个时候,堵住的船只最远可达长江口。”

  记者看到,停靠的船只主要是运砂船。来自泰州的一名船主说,现在这里水位很低,最深处也不过2米多,用于河道可通航的宽度太窄,大小船只得在河里挤成一团。而吨位大的船因为水位低,常常搁浅,根本不能动弹。123

  来自姜堰的“俞垛机808号”的大副徐志根,正在办理船舶过闸手续,他说:“秦淮新河堵得厉害,可运砂船只要过闸,砂就能卖个好价钱,所以我们宁愿在此等几天,也要争取过闸。”

  海事局24小时待命

  犹如公路堵车一样,河道船舶堵塞,急坏了市地方海事局的工作人员。

  当天上午11点17分,记者看到,一艘约600多吨的大船正从长江口驶进秦淮新河,而海巡艇则立即鸣着警笛迎上去,阻止它进入。市地方海事局郑春发局长说:“内河水位目前已经达到近20年来的最低点,通航条件受到了严重影响。目前该航道只能通行150总吨以下船舶。”由于少数大吨位船舶不听海事部门的劝阻,强行进入秦淮新河航道,已多次造成船舶搁浅,堵塞了部分航道。为此,海事部门采取了限航措施,对超过150总吨以上的重载船舶,禁止驶入秦淮新河。

  海事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说,我们现在是24小时待命,两艘海巡艇在两头把关,不仅要全力疏导河面交通,杜绝私自停靠,还要拖顶搁浅船。

  一些码头难以装卸

  记者在现场看到,进入秦淮新河的每一艘船开动机器航行时,水中就会立即卷起大量的黑泥,原因就是河道太浅。市航道处尚来清处长对记者说:“最近一段时间,秦淮河船闸闸口水测标深最低时只有2.8米,比正常时下降了一米多,大船绝对不允许进入船闸。”据了解,以往每天船闸可以过船近百艘,可如今只能过三四十艘。

  前来现场检查安全的市交通局党委书记刘少青找了不少堵塞在此的船民了解情况。有船民反映,由于航道狭窄,河面根本不能容纳两条大船对开,所以河道堵塞后,常常出现48小时过不了闸的情况。刘少青立即要求海事部门24小时都派人在现场,还要对船民的生活给予必要的服务,压船时间不能超过48小时。据了解,由于内河水位的降低,不仅秦淮新河,浦口区城南河码头装卸业务到目前为止也无法正常运行。

  文/《南京日报》

  江西

  赣江现罕见断流许多水库已干涸

  南昌县蒋巷镇洲上万村处于赣江边。蒋巷镇环赣江全长54公里左右基本上都进入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枯水期。据了解,赣江东河段的断流自去年11月左右开始,时间跨度近半年。近日,记者来到南昌县蒋巷镇洲上万村,眼前干涸的河床让人触目惊心。123

  穿着布鞋可过河床

  万件婆是洲上万村的老农。对于80多岁的他来说,看到赣江的断流还是第一次。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和村里的十几个人在江边修堤加固,以防夏季的汛期。他告诉记者:“这个地段的赣江,宽约近千米,以往到对岸都是靠轮渡,自去年农历十月以来,这个地段的河就干枯了,两岸的人可以直接从赣江河床上过往,穿布鞋都不湿脚。

  众多航道搁浅断航

  据南昌市地方海事局万段长介绍,赣江自南昌滕王阁开始,由裘家洲将赣江一分为三,由东河、西河、中河组成,分别流入鄱阳湖。目前除了西河能保持正常通航外,东河已出现多处断流,蜈蚣庙就属于东河断流的部分。另外西河与中河交界处已出现明显断流,上游的西河水已不能正常流入中河,中河已经无法进入流水。中河也有部分地段像东河一样出现断流情况。许多航道因此搁浅甚至断航。

  干旱近期难以解除

  江西省水利厅的数据表明,2004年1月9日,赣江南昌站水位降至14.54米,创下历史最低纪录,许多河段河床显露,远远低于设计通航水位,严重影响河道航运。显然,赣江正遭遇百年大旱。另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报,该省2、3月份降水仍偏少,少雨干旱的形势仍将持续。目前,江西全省水库、河网水位普遍较低,许多中小水库的水位处于死水位甚至干涸。

  文/《江南都市报》

  链接

  广东:不受干旱影响确保对港供水

  广东连续两年干旱会否影响到对香港供水,粤港供水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儒近日接受采访时说,广东每天如数供给香港240万立方米优质淡水,对港供水达到100%的保障率。

  文/《羊城晚报》1 2 3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