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消费改革试验的三个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1:50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胡柯报道 在中央各机关手机补贴引起关注之前,各个地方为了遏制无止境的公务消费,早已经纷纷开始进行公务消费改革试验。

  老河口的“阳光消费”

  2001年开始,湖北省老河口市在省纪委的支持下,开始进行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改革把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职务消费项目,归纳为招待费、通讯费、交通费、差旅费和培训考察费五大类,先核定各岗位的职务消费标准,记账管理积累经验;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职务消费额度较为成熟、科学后,逐步实现以现金发放到个人。这被当地群众称为“阳光下的职务消费”。

  到2003年9月,全市过半数的公车已拍卖取消。至此,领导干部的通信费、差旅费、培训考察费和交通费基本实现货币化发放,招待费暂行记账式管理。据市纪委计算,职务消费体制改革今年可为全市节约1000万元以上的行政开支。

  但是,在这一改革中也遇到了相当多的问题。老河口市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办公室主任陈玉启说,“一把手”原本拥有更多的“特权”———财务支配权,个别“一把手”习惯于通过控制财权、职务消费权来管理干部。如果实行货币化到人,有些“一把手”便有大权旁落的感觉。因此,不少单位“一把手”借口改革太难,易引起人心不稳定、影响干部工作积极性而抵制改革;或轻描淡写地改一改,换汤不换药。

  职务消费标准核定难是改革中最棘手的问题。目前,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做法是以前3年职务消费平均额为基数,下降一定比例,作为本单位干部职务消费的总量,然后再分公共职务消费和个人职务消费两部分。很明显,这只是权宜之计。

  职务消费标准核定不科学,也会造成地区之间、单位之间、同级别干部之间的不平衡。目前还很难拿出有说服力的定量依据证明哪个领导岗位工作量大小。

  再就是,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大环境亟待形成。目前在全国,仅有少数地方作了一些探索,还没有形成大范围推广的声势,因此进行改革的地方和单位难免瞻前顾后,改革难以突破。一些主要领导怕大环境不具备,孤军深入,难有作为,不敢跨出大步,只是等待观望,随大流。还有的担心“谁先搞,谁吃亏”,可能产生不公平竞争。

  公务接待的江苏变革

  2003年10月,秦淮区在南京市率先进行了另一项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试点工作,这次改革是以公务接待费、招商引资费为主要项目。

  例如,在南京市秦淮区秦虹街道,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实施细则规定,该街道按照不同的岗位,将街道8位领导每年的招待费用分为1.5万元、2万元、3万元和3.5万元4个档次,预提费用则按每月200元和300元两个档次发放。

  据知情人士介绍,秦淮区为这次改革专门成立了由区纪委牵头,财政、审计及两家试点单位组成的改革工作协调小组,赴老河口、昆山等地考察,充分学习借鉴各地的经验做法。

  具体方案制订的时候,他们先是由两家试点单位对2000年-2002年招待费实际支出情况进行了清理,区审计局、财政局对有关费用进行了审核,确定了秦虹街道、区房地产局前3年的平均底数。然后,借鉴外地经验,按照前3年职务消费平均值核减10%-15%的幅度,确定两家单位职务消费基数,其中秦虹街道核减10%,区房地产局核减15%。

  而两家单位以后每年的消费额度并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根据年实际发生额、税收完成情况等综合因素确定。

  据统计,秦虹街道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了26.5%%,区房地产局同比下降了27.8。对于这项改革,试点单位之一的秦虹街道工委书记冯雯兰感触颇深。她认为,三个多月的实践已经充分说明,这次改革达到了预期的三个目的,即源头防腐、有利于财政管理和树立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

  另一试点单位秦淮区房地产管理局工委书记孙德昭在接受采访中谈道,改革后,公务招待费用有了明显下降,但工作没有受到影响,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水平明显提高。

  南京市纪委研究室主任朱光宇认为,推进职务消费改革于国家于社会于单位都有好处,但从实际情况看,目前职务消费改革还存在一些难点:

  传统观念的影响,怕“出头”。当前在南京新一轮改革与发展中,还存在着诸多思想障碍,在职务消费改革上,多数单位也存在着看看再说的心理,尤其是对实行货币化改革,怕这怕那的更多。

  经济发展不到位,欠“火候”。南京与苏南发达城市以及浙江等地相比,经济发展还存在差距,人民生活不很富裕,实行货币化改革,可能引起社会反响。

  昆山方案

  从1997年开始,江苏省昆山市开始进行职务消费包干试验,在全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许多城市纷纷派人到昆山学习当地的经验。

  该市从1997年5月起先在一个镇搞试点,此后几年逐步扩大范围,2000年所有乡镇全部推开。职务消费包干对象是镇党政机关及其职能部门的全体工作人员,包干项目包括招待费、通讯费、协作费、交通费4个方面。

  职务消费包干依据是各镇在首次试行时以近3年来费用开支总和的年平均数为基数,在此基础上削减15%-20%;或以上年度财政收入的8%-12%作为包干总额。总额中留出40%左右用于招商等全镇性重大活动,其余费用按职级岗位和工作需要逐层分解,分别落实到副镇级以上领导干部个人和职能部门。

  领导干部个人职务消费额度的测算方法,根据职务、职级、兼管、主管、分管等确定相应的系数,进行测算。

  改革后,该市职务消费开支明显下降。该市第一个试点单位兵希镇在1997年试行半年后,公务接待、通讯、交通、协作4项费用实际支出比计划支出下降33.3%,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4.4%。1998年试点的6个乡镇全年4项费用开支比1997年同期下降35.37%。1999年试行的7个乡镇4项费用开支比上年同期下降49.59%。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