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核武扩散进入“第三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2:07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牛津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博士沈旭晖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巴基斯坦“核武之父”卡迪尔汗被揭发经营跨国“核武超市”,国际社会纷表震惊。然而“震惊”只是源自自身安全的本位主义,未能洞悉“核武超市”的划时代意义。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核扩散一直是国际社会隐忧,然而曾几何时它确实只是隐忧。如利比亚卡扎菲在20世纪70年代拜访中国总理周恩来,秘密要求购买核武而被婉拒,此后便束手无策。这是以国与国关系为基础的核扩散尝试,属于第一期。

  苏联解体后,人们担心哈萨克斯坦等地的核武制成品会流入地下市场。这是以“国与NSA(Non-state Actor,非政府组织)关系”为基础的核扩散,属于第二期。

  “核武超市”则进一步自制核武,与时并进地提供“一站式服务”,寄生于一个国家却不受其约束,并能病毒式扩散全球。在这个时代,NSA本身已能取代国家,核扩散已进入第三期。此所以“核武超市”生意兴隆,冷战时代靠国家控制核武、再靠核武维持和平的“恐怖均势”便宣告永久破灭。这时候布什还念念不忘“邪恶轴心”,也未免太念旧了。(香港《明报》)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