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翠湖宾馆成功实施资产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2:2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如果说“格调”就是花了钱却让人看不出金银的堆砌,全新亮相的翠湖宾馆做到了这一点。全金箔镶贴的大堂穹顶,在幽静的光线下散发着暗哑的光芒,把金子做成哑光的,这是成熟的表现———如同经过岁月历练的“翠湖宾馆”品牌。显露于外的包装对于翠湖宾馆来说,是一个生发于内里新生活的开始。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显赫一时

  作为一家老字号国企,翠湖宾馆近50年的生命年轮中充满故事:翠湖宾馆主楼地基曾是滇军名将张冲家花园豪宅。当年,省政府亲自策划选址并动员住户搬迁。宾馆外型由省设计院建筑师王敬堂精心设计而成“飞机”造型,象征着新中国经济建设的腾飞。1956年5月1日,翠湖宾馆开业,当时省长曾题写了:“热情接待,保证安全”的服务方针。年底,朱德委员长也书赠:“百花齐放各争春,金马碧鸡彩色新;琼楼玉宇翠湖畔,勤扫庭堂迎贵宾”的诗联。

  开业至今,翠湖宾馆的接待名单上留下了一连串重量级人物:国家领导人彭真、李先念、万里、谷牧、严济慈等等。以及非洲佛得角总统、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朝鲜总理、缅甸总统、日本前外相、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泰国王姐、英国前首相希思;美籍华人陈香梅、建筑大师贝律铭、中国香港富豪邵逸夫、吕致和、伍集成等。

  宾馆从开业到70年代末,一直隶属于省政府,为事业单位,主要完成政府下达的行政接待任务,费用开支由国家财政拨款,实行“实报实销”制,服务宗旨是要使“首长满意,客人满意”。

  脱胎换骨

  翠湖宾馆一度辉煌,但和许多老牌国企一样,在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中,面临国企背景所带来的制约。为改变宾馆设备落后,客房陈旧的状况,1993年,翠湖宾馆由新加坡P&T公司设计,引资建成现在的主楼。建筑面积27378平方米,地上十五层,地下二层,设有总统套房、翠湖套、商务套间、标准间共计310(间)套及配套用房。

  1998年,翠湖宾馆实行资产重组,再次引入云南省烟草公司、香港滇龙公司、昆明翠湖宾馆、中国银行昆明信托咨询公司组成新的翠湖宾馆有限公司,以我省财力最为雄厚的烟草企业为资金后盾。

  与此同时,由于1956年建成的前老楼在配套、建筑结构、消防、抗震等诸多方面不足,影响到酒店的正常经营。董事会决定,拆除翠湖宾馆老楼并在原址上兴建新楼,主要完善宾馆配套服务设施,重点是建设会议、餐饮、健身、娱乐、停车场等用房,解决多年来翠湖宾馆配套功能不全的问题。

  经过一年多的扩建与装修,按五星级标准打造的翠湖宾馆不日将重新开门迎宾。翠湖宾馆在这次扩建和装修中,全部采用了大师级的设计和增设了人性化的细节,重新开门后,其服务的杀手锏将是一键式的英式传统专职管家服务。

  原有翠湖宾馆的400多名国有身份老职工目前还有200名左右在岗,这些见证了宾馆历史的职工如何与五星级的全新包装相融?

  翠湖宾馆总经理李强用一个细节来说明问题:以前宾馆的员工做房,可能每个人的习惯都不一样,这种兴之所至很有可能带来质量的不稳定,宾馆抓住改建这个培训员工的机遇,将整个宾馆的所有分工全部细化,就拿做房一个工种来说,有98个质量控制点用于考核。目前,整个翠湖宾馆把工作细化到3000多个质量控制点。

  段毅 黄华 秦明豫(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