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历史惊人相似:陈水扁与希特勒“公投”手法无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2:3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3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电视节目《文茜小妹大》主持人现任台湾“立法院”无党藉“立委”陈文茜近日公开发表对陈水扁发动“公投”质疑,她说,由于“三二○公投”与“总统大选”合并举行争议不断,扁当局在操作此一议题上的力道也逐渐加强,甚至打出“公投失败就是‘中共胜利’,反对公投就是‘支持中共’”的抹红牌,使得原本是反映直接民意的“自由公投”,变质为贯彻当局意志的“胁迫公投”。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陈文茜表示,在民主社会中,“公投”制度之所以会确立,本在补充代议制度的不足,以免间接民意,压抑、扭曲了直接民意。因此,“公投”的基本前提,应是让民意自由表达,由选民自行决定赞成或反对“公投”,而不是任凭当局左右选民对“公投”的态度。

  希特勒当年结束德国威玛共和,建立极权式的纳粹政权,他所运用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透过“公投”巩固其统治。一九三六年希特勒整军经武,进占非武装的莱茵地区后,立刻将国会改选与“恢复民族荣耀及国家主权”的公投一并举行,选举结果,选民的投票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九,希特勒的纳粹党获得百分之九十八点八的支持。

  希特勒如何得到如此高比率的支持?一是强调国家主权,对抗英法等国,二是展开宣传攻势,营造反对公投就是反对国家、支持英法的气氛,三是透过纳粹党的组织,动员选民前往投票。这些方式,导致德国的公投从反映民意的管道,沦为贯彻执政意志的工具。

  陈水扁处理“三二○公投”的手法,与希特勒几乎没有两样。例如,在投票技术上,将“公投”与“总统大选”绑在一起,并规定在同一个投票所内,一次发三张选票(两张‘公投’、一张‘选总统’)投三个票箱,让选民不能不投“公投选票”,丧失表达自由意志的机会。

  再如,陈水扁当局在说明“公投”的文宣中,顺便“置入性”宣传绿色执政,以使“公投”选票能转化为有利于陈水扁的“总统选票”。近日来,陈水扁及民进党高层一再诉求“公投失败就是‘中共胜利’,反对公投就是‘支持中共’”,进一步威胁选民一定要“公投”,如不“公投”就是“中共同路人”。

  在这种情形下,尽管陈水扁当局要举办“公投辩论会”,营造正反意见都可展现的气氛,但选民表达自由意志的空间,已被民进党反复压缩得越来越小。所谓的“三二○公投”,不再是民主社会中反映直接民意的机制,只是贯彻陈水扁个人意志的表演,以及辅选他的另一个工具而已。新闻资料:

  陈文茜是现任台湾“立法院”无党籍“立法委员”、台湾著名政治评论节目《文茜小妹大》的主持人。她原为民进党妇女部主任、民进党发言人,后退出民进党,并在民进党执政后发表许多批评陈水扁的言论。

  陈文茜1980年毕业于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参与党外活动,协助许荣淑等人参选“立法委员”,是当时党外重要的宣传人。1987年离开台湾赴美,1995年返台后,担任民进党中央党部文宣部主任,1996年开始主持政论性节目《女人开讲》,后又相继主持了多个电视、电台节目。陈文茜后随许信良一起离开民进党。2000年开始主持《文茜小妹大》节目,强烈抨击陈水扁当局。2001年参选“立法委员”,选举期间没有举行任何大规模造势活动,最后却以高票当选“立法委员”。

  陈文茜被认为是台湾政坛“打扁”专家,她的节目《文茜小妹大》也因此遭到很大阻力,曾三度转台播出,主要是由于有关电视台受到当局压力而拒绝续约。目前《文茜小妹大》在国民党资助的电视公司播出。(佐林)

  相关专题:关注台湾“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