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莞台商北移 沈阳意欲接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2:46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记者 谷丽红)记者近日获悉,号称台商在内地最大产业基地、拥有台资企业450 0多家的广东省东莞市,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不再适合扩大再生产,东莞市的大批台商萌生了移师北上的想法。据了解,东 莞台商累计协议投资49.44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38.45亿美元。面对这么诱人的市场前景,作为东北中心城市的沈 阳当然不愿意拱手相让。为了吸引台商来沈阳,沈阳市抛出了发展地域宽广、技术人才齐整、外销通道顺畅等三个诱人的“绣 球”。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东莞台商集体北移

  在广东省东莞市注册的台资企业超过5000家,拥有近10万人的庞大队伍,他们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创造了一个又 一个奇迹。可是,最近却传出他们要“集体北上”的消息。昨日,记者采访了东莞台商协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对此 说法予以认可。

  在东莞附城峡口工业区经营十多年针纺生意的许厂长告诉记者,他们认为长江三角洲、西部和东北这些地区的发展前 景都非常广阔,从长远的效益考虑,大多数台商还是希望继续向北部发展,而且有的企业已经捷足先登,在苏州和上海等地都 设立了分厂。

  经济学家对台商北移现象解释为商人的本能风险防范意识。做生意一般都很注重防范风险,不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 个篮子里。很多台商是在东莞增资扩产的同时,开始把一部分投资投向北部,这应该属于正常的商业行为。

  三大地区形成竞争

  在东莞投资的台商企业这么多,他们最终会选择在哪里投资呢?台商们到底钟情什么样的城市?出乎意料的,台商的 选择投资城市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市场在哪里,企业就到哪里”。

  东莞当地台商私下表示,台商在东莞创业之初,东莞没有资金、没有技术,也没有经验,有的只是市场,因为东莞位 于珠江三角洲的中央位置,南距深圳90公里、北距广州50公里;经水路到香港47海里,到澳门48海里,对外出口的道 路畅通无阻。于是,大量台商便首先把加工业转移到东莞。

  20年后,台商的资金多了、基础壮了、实力强了,就必然要寻求更大的市场。顺理成章的,肥沃的长三角、广袤的 大西部和商机无限的东北地区,都开始进入他们的目光。

  沈阳抛出招商绣球

  “相对于东莞而言,辽宁地区发展腹地纵深宽广,制造业基础好,社会综合素质评价较高,在人才、教育方面也有相 对优势。”沈阳市外经贸局有关人士信心十足地表示。他详细介绍了沈阳吸引台资无可比拟的三大优势。

  首先,在沈阳投资设厂,其可发展地域将非常广阔。辽宁以沈阳为中心,腹地宽广,在这里投资有利于开拓内地市场 。

  其次,齐整的技术人才队伍更是“独家宝贝”。沈阳的技术产业工人的优势决不可小觑。业内人士认为,东莞的企业 搬到沈阳后,在人力资本抬升的同时,优秀技术工人进行的技术创新却是无价的。

  最后,外销通道也非常顺畅。沈阳和朝鲜、俄罗斯等国的经贸交往很频繁,再加上大连的通关口岸,可以为台资企业 打造出更广阔的外销之路。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说,今年上半年,沈阳市外经贸局将组织队伍赴台进行招商,其中电子、机械、IT和食品加工将 是重点引进的行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