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恩来总理在文革之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6:1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1976年1月8日,人民敬爱的总理周恩来逝世;1月15日,他的骨灰被撒在中国大地。28年过去了,国人对周总理的怀念延续着。

  1961年起任周恩来的卫士、1983年起任邓颖超警卫秘书的高振普,撰写了《周恩来卫士回忆录》一书,按高的说法,此书“纯纪实,无任何修饰”,表达他对这位人民公仆的绵绵思念。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出席关于罗瑞卿的上海会议

  1965年12月5日,周总理让我们准备飞机去上海。邓大姐知道后,问总理这么突然去上海有什么事。当知道是毛泽东主席召见时,她就不再问了。因为毛泽东在外地召见的次数太多。

  到了上海,总理住锦江饭店南楼十四层。当天,毛泽东召见了总理。晚上周总理就叫秘书周家鼎了解刘少奇主席的行踪,此时刘主席出访亚洲四国,回国后打算在昆明休息几天,得到毛泽东主席请他开会的通知后马上飞到上海。几天之内,中央常委、政治局、书记处的部分同志和有关省、部队的负责人陆续到了上海。12月8日会议开始,是毛泽东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会议内容我们这些警卫人员一无所知。与会的领导同志和工作人员住锦江南楼。毛泽东、林彪不住在这里。会议规定工作人员不得相互走串,不得离开酒店上街。规定制度的本身是与会议相适应的,严格保密,怕走漏风声。首长去开会,规定警卫人员只准把首长送到电梯口,不得跟随至会场,常委的警卫人员也不例外。

  随领导同志来上海的工作人员,大部分不知时间长短,可有一条,谁也没估计到会开得这么长,也从来没规定过这么严格,连街都不能上。

  会议的气氛越来越紧张,我们虽然不去打听会议内容,因工作关系也会听到一言半语。觉察到身为国务院副总理、解放军总参谋长的罗瑞卿出了事。这在“文化大革命”前真是天大的事呀,是继高岗事件、彭德怀事件后的又一大事件。由于不了解事件的真相,心里更怕。

  成元功和我,还有保健医生卞志强随总理到上海,看到这次会议的情况,特别当知道是罗瑞卿的事情后,在总理去开会的时候,我们很自然地聚在一起,议论上几句。党内出了这么大的事周总理事先一点不知道,刘少奇主席也是临时由昆明赶来上海开会,也会感到突然。另外,叶群在这里搞什么名堂?她既不是政治局成员也不是书记处成员,她怎么来参加会?还有她的女儿也跑前跑后,这到底算个什么会议?

  12月15日,会议结束了。我们虽不知会议的内容,但已比较明确地看出这次会议是针对罗瑞卿的。

  12月17日上午,回北京的飞机由上海起飞,周恩来、邓小平、李富春、罗瑞卿围坐在一起,相互交谈着,看得出,他们都很沉闷。罗瑞卿总长显得更为憔悴。回到北京后的很长时间,看不到罗总长参加什么会议,怎么也没想到他会这样被推下万丈深渊。

  我再次看到罗瑞卿总长,是“文化大革命”开始后的打、砸、抢时代。在北京乒乓球馆,他被红卫兵用筐抬到会场,与彭真、杨尚昆、陆定一共同挨斗。这场面,惨不忍睹呀。

  1978年8月,罗瑞卿同志为了更好、更多地工作,想把“文化大革命”中致伤的腿治好,在手术的过程中不幸死于心脏病。

  寻找彭真

  早在1966年3月彭真就被扣上了“包庇坏人”的帽子,罪名是“北京市委针插不进,水泼不进,是独立王国”。5月对北京市委进行改组,由李雪峰、吴德分别担任北京市委第一、第二书记,彭真被免除职务,靠边站,住在家里,等待批判。

  北京市委改组后,跟着就是对北京各大专院校领导人的更换,各大专院校是“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重灾区”。因而各大专院校基本上处于无政府状态,学生们造反的势头很大。

  谁也未曾想到,一件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1966年12月4日,彭真被人绑架了。秘书向周总理报告了这一消息。这是建国以来最惊人的事件。虽然我们国家搞了像“三反”、“五反”、内部肃反,包括“镇压反革命”的运动,但也未发生随便抓人的事情,更何况对领导人,特别是对彭真这样在党内外享有崇高威望的人,为革命作出过非凡贡献的人。

  周总理接到报告,很着急,马上召集有关人员商量办法,分析是哪些人所为,把当时北京有关的几个造反派组织的头头约到国务院会议厅。周总理说明今天约他们来的用意,向他们打听彭真同志的去处,绑架是何人所为。造反派几个头头相互耳语了一番后,一位女学生开始说话,承认是他们干的。总理严肃地说:“你们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是极端错误的。”总理叫他们马上把彭真同志交出来。

  但会议进行了几个小时,仍然没有结果。总理有意想把气氛缓和下来,对他们说:“同学们如果觉得抓走了,自己放回来面子上过不去,现在说出把彭真同志关在哪里,说出地址,由我派人去接出来也可以。”造反派们看到了周总理的严厉态度,说话的口气虽然缓和下来,但仍不肯把彭真交出来。

  周总理也看出,今天不会有结果,就向他们规定了几条:第一,彭真同志的安全你们负责,出了问题拿你们是问。第二,不准打骂、体罚。第三,不准不给饭吃。第四,不再转移到其他地方。

  散会后,周总理把北京卫戍区的同志留下,指令他们派出人员,一定要找到彭真同志被藏的地方,想办法营救出来;对其他领导人的家严加防范,不要再发生类似事件。还特意指出像万里同志,一定不要叫他们抓走。

  约陶铸谈话

  1967年1月4日晚,陈伯达、康生、江青等在接见广东来京的红卫兵会上,突然宣布陶铸是“中国最大的保皇派”,是“中南局镇压群众的总后台”。几乎与此同时,中南海周围的街上就贴出了揪陶铸的大字报,游行的队伍也随之而来,声势浩大。可见是事先已作了布置的。对这内外相呼应的局面,周总理也感突然。在这之前周总理已知江青在毛主席面前诬告陶铸。总理在毛主席那里肯定过陶铸在接见“赴广州专揪王任重造反团”的讲话,不是镇压群众。

  怎么办?陶铸这位中南局的第一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上又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排在毛泽东、林彪、周恩来之后的第四号人物,转眼间,被宣布为毛泽东的对立面,成为“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代表人物。江青等人善用突然袭击的伎俩,这已不是新鲜事。但像陶铸这样的政治局常委,也同样可以被江青一点名就垮下台来,确实惊人,可见党内不正常的现象正在逐步升级。

  就在江青等人宣布陶铸是“保皇派”的同时,陶铸正在国务院小礼堂接见红卫兵,幸而被接见的那些小将们不知陶铸已经倒霉,不然的话,他们群起哄之,会把这接见的会场马上变成批斗会。周总理等陶铸接见结束,约他来西花厅。

  在周恩来办公室,两人相谈很久。总理送陶铸出来时,陶铸低头无语。周总理心情沉重地与陶铸握手道别。这以后周总理再也没单独见过陶铸,而陶铸只好隐居在中南海的万字廊。

  不能离开中南海

  1967年夏,“文化大革命”已发展到“轰轰烈烈”,在“中央文革”的煽动下,对刘少奇的攻击更加公开,更加猖狂。造反派冲击国务院,围困中南海,揪批国家主席刘少奇,公开攻击刘少奇是“假革命、反革命”,并纠集了中南海内的造反派组织,于7月18日晚,把刘少奇、王光美揪到工作人员食堂,批斗两个多小时,进行人身攻击。在“中央文革”的直接操纵下,首都一些高校、机关团体的红卫兵、造反派数万人在中南海周围安营扎寨,高音喇叭不停地叫喊,形成了声势浩大的“揪刘火线”。当然他们不只是“揪刘”,谭震林、陈毅、陶铸等也是他们揪斗的对象。红旗、标语、漫画布满了府右街道路两侧,后来扩展到中南海北门的文津街、南北长街,以至于新华门前。这些人,不分昼夜地狂呼乱叫,要把刘少奇等揪出去。7月26日和8月2日,谢富治、戚本禹还亲自到“火线”看望,支持他们的行动。戚本禹“水到渠成”的谈话,鼓励红卫兵坚持下去,把“揪刘”活动推向高潮。

  有些高校的红卫兵,还以绝食相威胁,他们声称,不揪出刘少奇,不吃饭。实际上,他们喝的水是甜的,后来发现,他们交替着吃饭,吃完东西再回去继续“绝食”。所以虽然“绝食”持续了好几天,但却无一人饿倒。

  时间一天天过去,红卫兵、造反派围困中南海的人数逐渐增加。

  夜深了,劳累一天的周总理还要处理积压在办公桌上的文件。墙外的高音喇叭,不停地播放着打倒这个、揪出那个的口号。靠近总理睡觉房间的围墙外,由于造反派高高挂起六个高音喇叭,轮番呼叫,吵得总理很难入睡,他只好加大安眠药的用量。这样一天天地下去,造反派可以轮流休息,可以劳逸结合,周总理却不能。睡不好觉,第二天还要继续工作,怎么办?我们几个人商量,建议搬出去,找个安静的地方,睡好觉才能应付这天天的接见、开会。总理不接受,他笑着对我们说:“毛主席、朱老总他们都住在中南海,这里是中央所在地,怎么能离开呢?”

  由“中央文革”操纵的“揪刘火线”,无论采用什么方式,使尽了什么招数,也没能攻破守卫中南海的八三四一部队的防线。长期下去,他们也是困难重重。红卫兵们吃不好睡不好,天气炎热,有的人开始生病了。他们也感到如果这样下去,不会有太好的结局。

  终于收场了。他们要“体面”地收场。8月5日,在天安门广场召集百万人的“声讨刘少奇大会”,党中央及“中央文革”的主要领导人,都到天安门参加了大会。

  中南海内,由“中央文革”的精心组织,分三个会扬,对刘少奇、邓小平、陶铸进行面对面地批斗。周总理要去天安门,但他不放心中南海的批斗会。头天晚上,他就分配了身边的工作人员,分别去三个会扬,观察动态,如有过激行为,马上向他报告。大会结束后,秘书分别向总理报告了三个会场的情况,总理听后很沉闷。

  自此以后,刘少奇就失去了自由,与王光美被分隔看管起来。(据《沈阳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