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长命百岁-北京百岁老人谈“健康长寿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7: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岳瑞芳)“淮南王他把令传下,分做三班去见他,分明是他先把虎威诈,不由得我等笑哈哈。”

  似乎为了证实自己唱京剧的实力,103岁的北京老人毕德本当着记者的面站起来,清清嗓子提提气,大大方方地来了一段马派代表作《淮河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如果单听声音,人们很难相信这洪亮的唱腔是出自一位百岁老人之口。出生于上个世纪初的毕德本老人一生最大的爱好就是唱京剧,他扮演的马派老生谁听了都叫好。

  在其后和老人聊天的半个多小时里,老人也一直谈兴盎然,没有丝毫疲累感,反倒是他67岁的小女儿不时提醒他歇歇再说。老人说话的思路是跳跃式的,有时记忆力出奇地好,对一些几十年前的“传奇”经历,他居然连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

  毕德本的小女儿毕幼珠对记者说:“爸爸的身体一直都很健康,去年还被市老龄委评为北京市的健康老人,当时评了1万名,他是其中之一。”

  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的最新统计显示,截止到2003年底,北京共有60岁以上老人180多万,约占总人口的14%,百岁以上的老人257位,其中年岁最高的是3位110岁的老人。

  朝阳区百岁老人最多,共有57位。北京市老龄问题研究中心的王树新在对这57位百岁老人进行调查研究后发现,这些老人在很多方面很相似,比如生活有规律,经常锻炼身体,饮食有节制,心胸开阔,性情温和,家庭和睦等。王树新认为,除遗传优势外,可能正是这些因素成就了他们的健康长寿。

  “应该是经常锻炼身体的原因吧。”当被问起他的健康长寿“秘诀”时,毕德本这样对记者说。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退休后,他就坚持天天步行到三站地以外的地坛公园锻炼身体。“我原来右腿膝盖患有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喏,你看现在还不是一样走路?”说着老人还特意站起来在房间里走了一圈。

  而对北京崇文区的另一位百岁老人王秀亭来说,家庭的和睦、儿孙的体贴和照顾则是她长寿的重要原因。这位跨越了三个世纪的107岁老人至今最引以为荣的就是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和睦家庭,在这个四世同堂的六口之家里,老人每天都是笑呵呵的。

  人口学专家、中国老年学会会长邬沧萍教授认为,除优良的遗传因子具有积极作用外,长寿的关键在于个人科学的行为方式与人们创造出良好的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勤认为,老年期的健康是个体过去几十年健康状况的积累与沉淀,带着多种疾病和躯体功能受损的状态进入老年期,根本无法实现无疾而终。只有婴幼儿、青少年、成年各生命阶段都保持健康的人,才能有望达到“健康长寿”这个人类永恒追求的目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