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老机器见证中国近代军工起步 长安集团10万美金不卖传家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5:08 重庆晨报
  机器上“禅臣洋行机器部” 的黄铜铭牌仍然清晰。本报记者杨新宇摄
百年老机器还在工作。
  跨越百年的沧桑,一台诞生于清末的老机器仍然在长安集团的厂房里轰鸣着,切割、压模,日复一日。除了长安厂的工人外,恐怕已经很少有人知道这台百年老机器的存在。

  昨日上午,天空的细雨为这次寻访增添了一份历史的厚重。

  清朝老机器还在工作

  嘉陵江边的一座老厂房里,这台历经百年风雨的清朝冲床仍然在这间厂房里工作。

  “冲床的工作就是把铁棒切成块状,再根据图纸压成毛坯。”长安集团原陈列馆馆长沈琪告诉记者,这台清朝的机器主要是为军品提供毛坯,制造毛坯要求的工艺精度一般不太高,老机器完全能胜任。

  由于多次补漆,这台机器的铭牌已经覆盖了数层油漆,字迹很难辨认。据一位老工人介绍,以前铭牌上刻着“大清帝国四川制造局”的字样。抚摸着老机器冰冷的机身,“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声音犹然在耳。

  “至于具体的年代,恐怕已经没有人能说清楚了。”长安集团原陈列馆馆长沈琪告诉记者,因为这台机器早已过了报废期,记载的资料已经找不到了。

  老机器有多少

  长安集团里的老机器究竟有多少?沈琪向记者抖出了家底,长安目前清点出来登记造册的老机器有20来台,其中大多数是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机器,最老的就是清朝末期的那台冲床。

  据了解,20台老机器中,仍在使用的有10余台。一般用于机械特种产品加工,汽车工业中已经难觅老机器的踪影。

  另外,还有数台老机器则待在地下库房里,等待重新实现自己的价值。

  昨日,记者在长安的厂房里还看到一台有着90年历史的气锤。这台机器如今已被通身刷为绿色,仍然“老当益壮”。记者在采访时,正好看到这台气锤正在卖力工作。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这台老机器的铭牌仍清晰可见。黄铜铸的铭牌被擦得逞亮,清晰可见“SIEMSSEN&CO.”字母拼写以及从左至右“禅臣洋行机器部”的字样。

  据了解,这些老机器中,有的是当时“上海洋炮局”和“金陵制造局”从国外购买的,有的是二战后日本赔偿给中国的机器。这些老机器也同样记载着中国近代军事工业的起步。

  老机器的流失

  “遗憾的是不少老机器已经流失,有着百年历史的长安老机器远不止这个数。”沈琪称,上个世纪70年代,由于不少老机器已经进入风烛残年,精度跟不上现代工艺,走向淘汰。

  走向淘汰的老机器一般面临两种命运:一是卖给私营企业,当时,不少私营企业也开始冒出头,他们以极低的价钱购买了这批老机器,用于自己作坊式的生产。

  二是被当作废铁处理。由于当时没有意识到老机器的价值,按卖废铁的价钱,长安也处理了不少老机器。

  据一知情人士透露,前几年,他们曾经在一个废品收购站找到一把被当作废铁出售的马克沁机枪。

  为老机器找个家

  “这些老机器的流失,让长安心痛不已。”沈琪称,长安目前的陈列馆在楼上,楼面无法承受这些老机器的重量,所以老机器至今仍待在地库房中。据悉,这些老机器每台至少都在数百公斤以上。

  昨日,记者走进长安的陈列馆,数十门大炮让人仿佛走进一部百年兵器历史。这些有着数十年历史的军产品,包括曾经在朝鲜战场立下汗马功劳的机枪、迫击炮等等,几乎全出自那些百年老机器。

  “每台机器都记载着长安的历史。”长安宣传部的周勤告诉记者,长安人对老机器有着浓厚的感情,很珍视这些老机器。一次一家德国公司出价10万美金,购买长安一台已经报废的老机器,但长安人坚持不卖。

  “长安准备为这些老机器找一个家。”长安宣传部有关负责人透露,长安渝北工业园区已经打算规划一个陈列馆,用于展示长安百年的老机器、老产品。从去年1月开始,长安集团已经为长安厂现有的老机器登记造册。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张喻实习生罗强采写

  百岁老机器

  每日工作半天

  长安集团这台有百岁高龄的老机器,除了外型架子还保留着原来的模样外,其他工作部位已经差不多全部更换完。

  记者看到,这台“大家伙”约有2米多高,比现在的冲床要大得多。一般是用在头道切割、压模工序。不过,机器的功能和原理和现代的机器基本同理。由于体积过大,这台机器一直在嘉陵江边的一个厂房里工作,没有进入新厂房。

  长安集团宣传部的靖艾屏称,这台冲床一般只工作半天,工作时间根据工作量的大小来决定。中午时分,老厂房关门停工。

  姊妹锤的故事

  “每一台老机器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沈琪向记者讲述了一只气锤的故事。

  上个世纪70年代这只气锤用坏了,长安厂的工人们以电动为原理又仿制了一个同样的气锤,继续使用。现在也是锻造车间的主力。

  “这只气锤是德国制造,始用于南京金陵制造局。”长安集团原陈列馆馆长沈琪称,这个气锤本是一对姊妹锤。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同年8月13日,日本占领上海,直逼南京,迫于形势,南京金陵制造局于当年的11月8日开始南迁重庆。

  4000多吨物资要从南京运送到重庆,难度非常大。途中,当船队行至万县的时候,遇上日本飞机轰炸,运送机床的船被炸烂,机床掉进长江。

  工人们知道设备是工厂的命根子,纷纷跳入长江,全力抢救工厂的设备。遗憾的是,这一对姊妹锤只抢上来这一台,另一台则永眠长江江底。

  百年长安

  1862年,原长安厂由李鸿章在上海松江创建,取名“上海洋炮局”,次年迁于苏州,更名为“苏州洋炮局”,这是中国第一家西洋式兵工厂;1865年,原长安厂迁厂于南京,更名为“金陵制造局”;1928年,原长安厂更名为“上海兵工厂金陵分厂”,次年更名为“金陵兵工厂”;1938年,原江陵厂创立于湖南株洲,取名为“炮兵技术研究处”;1937年,原长安厂迁厂于重庆,次年更名为“第21兵工厂”;1938年,原江陵厂迁厂于重庆,1941年,更名为“第10兵工厂”;1957年,原长安机器制造厂与原江陵机器厂合并为长安公司;1996年,长安汽车B股在深交所上市;1997年,长安汽车A股在深交所上市;1998年,长安公司更名为长安汽车集团。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