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朋友向重庆捐赠价值连城的贝叶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6:31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频道2月24日电昨日,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汉荣书局总经理石汉基先生与重庆市签订协议,他将于今年4月和其父亲石景宜博士一道向重庆图书馆和重庆博物馆捐赠一批珍贵的书籍,其中包括价值连城的贝叶经。

  据介绍,贝叶经是用棕榈科的贝叶棕的叶片,经煮、晒、压后、修整成册,在册页两端打上孔,用绳子串起,然后用特制的铁笔把文字刻在上面,再刷上拌有烟墨的小桐子油,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使文字清晰显现出来。它能防潮、防腐、防蛀,数百年后,字迹仍然清晰,比纸书更利于保存。

  用贝叶记录文字的文化现象,起源于印度,而在中国自唐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中国的贝叶经是傣族地区的一种经书,其内容和傣族人民的佛教传统、生活、生产以及艺术息息相关,所以具有十分珍贵的研究和收藏价值。

  据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博物馆现存有极少量的印度贝叶经文,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对贝叶经的专门研究,对其了解甚少。而这次5卷贝叶经落户山城,对我市贝叶经的研究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记者李伟实习生 刘亚楠)(来源:重庆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