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军事专家近日称 解放军长年进行渡海攻台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7:20 江南都市报

  日本最权威的军事战略专家、杏林大学教授平松茂雄在2月21日的一次演讲中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长年以来积极进行各项渡海攻台的准备,包括动员民间船舶,及发展洲际弹道导弹(ICBM)、原潜弹道(潜射)导弹(SLBM)等来阻止美国介入以及日本后援美国,此外部署短程弹道导弹(SRBM)以集中攻击台湾。中国人民解放军之所以想拿下台湾,除了统一大业之外,主要是因为台湾的地理位置以及战略的重要性。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解放军军力大增格局改变

  平松强调,现在解放军的军力比1996年时增长许多,美中关系也已改变,所以即使出现1996年的状况,台湾都不要对“美国航母还会再来”抱有太大的期待。大陆方面与陈水扁可以说在进行一场时间的竞赛,但中国已逐渐变成大国,所以不需像1996年动武宣示自己的军力,只要吓吓陈水扁,让他稍微后退即可,像“公投”内容便稍有退缩。

  动员民间船舶渡海作战

  平松说,这几年他研究发现,解放军对动员民间船舶来渡海、登陆作战格外用心,像是1999年9月南京及广州战区同时对台举行军事演习,南京战区便是进行民间船舶渡海作战演习。沈阳军区最近十年来,也实施以民间船舶进行精锐部队的输送作战演习。

  解放军拟建第二海军

  平松强调,这几年解放军除正规海军外,有建立第二海军的动向,是以小舰队为主,所以必要时能动员民间船舶而进行不同性质的作战。中国民用船舶吨数及技术性能已达一定规模水准,在国家船舶检查局登记而可能征召的远洋船舶达1000艘至2000艘,近海船舶则有300至600艘,予以必要的改装训练后,可用在高科技的海上局部战争。

  解放军重点发展对台武装

  平松指出,解放军现在发展巡弋飞弹、武装直升机、隐形战机、电子妨碍、精确攻击、侦察监视以及科技练兵等,加上还制定人民防空法等,都是针对台湾、西藏、新疆等分裂活动,尤其像人民防空,主要是为了担心美国干预攻台,如果解放军对此有备,美国可能行动上也有不同对应。

  做好应对美日措施

  平松指出,解放军现在重点发展ICBM以及SLBM,尤其是长程弹道飞弹,能将美国本土都纳入射程的飞弹,此外有中程弹道飞弹来吓阻日本支持美国干预。

  报道说,平松同时指出,解放军也会对台进行海上包围,阻止美国航母、原子能潜艇接近台湾。去年夏天,日本九州大隅海峡附近,有解放军的潜艇露出水面,事实上解放军一直在探测日本及台湾近海附近的海底,届时可以阻止美军海军干预。中国与日本就海洋资源调查建有事前通报制度,但就其通报部分来看,海底调查都是相当接近台湾,而且是在日本这一边,根本不属于中国的资源,所以主要是军事上的原因。

  平松指出,美国虽然现在有“小鹰”号等不时在香港附近徘徊,如有必要会到海南岛附近准备封锁,但现在美中关系不同,所以很难期待像1996年般为台湾出动两艘航母。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