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证职介打招聘幌子行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7:2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实习生刘春霞 记者陈鹏庭)

  近日,本报接连接到几位读者反映,上海腾骏物资发展有限公司名为招聘却当起职业中介,且应聘者被介绍到“工作单位”后很少能留下来,应聘者交给腾骏公司的几百元中介费也无法要回。

  报料:二十多位应聘者投诉

  19日下午,腾骏公司门口聚集了二十多人,集体要求公司退回“岗位保证金”。记者接到电话赶到时,公司大门紧闭。有应聘者告诉记者,来时都以为是该公司招聘,但在交了200元“岗位保证金”后,却都无一例外被介绍到了其它公司,其中大部分人被介绍到了位于中山北路的一家公司。

  这些应聘者说,到中山北路那家公司后,又被收80元“建档费”,还被要求参加考试,并表示只有考试成绩在80分以上才能签合同。

  二十多人中,只有王小姐一人以82分通过了考试。她对记者说,她通过考试后,公司又要求她出示清白证、暂住证、婚育证、健康证等各种证件,而这些条件公司事先都没说明。王小姐最终也没能得到工作。

  暗访:打招聘广告却介绍工作

  记者在应聘者提供的某市场报上看到了腾骏公司刊登的招聘信息,内容为“本公司系从事电子、五金电器产品的股份企业,因业务需要,特诚聘话务员等……”,招聘启事右下角还特别注明“非中介,不收费”字样。

  昨天下午,记者以应聘者身份来到漕宝路6号319室上海腾骏物资发展有限公司,还没有填完简历,工作人员就急着要求记者交200元钱,称这200元是“岗位保证金”。记者索要收据,公司人员不给开,并表示这是公司规定,任何人都不开。他们对记者讲,收了钱开一封介绍信,当天下午就可以拿介绍信到一家名为“上海××商贸有限公司”的单位报到。记者看到,腾骏公司开给应聘者的介绍信系当场手写而成,没有任何公章。

  结果:工商取缔无证公司

  记者采访了解到,像腾骏公司这样以招聘为由骗取应聘者钱财的公司在全市并不少见。

  昨天,接到投诉的漕河泾工商所执法人员依法对腾骏物资发展有限公司突击检查,发现该公司连营业执照都没有,执法人员当即勒令关闭。漕河泾工商所的沈专管员向记者介绍,腾骏公司去年已被工商部门取缔过一次。现在民工纷纷返沪寻找工作,该公司又出来非法活动了。

  友情提醒

  劳动保障部门表示,法律规定招工时是不能收取押金的,而以招聘名义进行职业介绍的行为更是不合法的。求职人员到营利性职业介绍所时,一定要看其是否具备工商、劳动部门颁发的“两证”。

  劳动保障部门就此提醒外来务工人员,外省市务工人员应该走正规途径,通过自己省市驻上海劳务公司来寻求工作机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