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华织锦新传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8:21 浙江日报

  ——访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者、浙江工程学院教授李加林本报记者 肖国强 实习生 丁赛 贝尔 通讯员 陈江尧 2004-2-24

  世界上第一幅丝织长卷《清明上河图》、世界上第一幅仿真彩色织锦画《富春山居图》,还有我们熟悉的《西湖十景图》、《蒙娜丽莎》……李加林,正是这些风格迥异的织锦工艺品的设计者。今天,我们采访了这位刚从北京参加国家科技奖励大会领奖回来的“中华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织锦新传人”。

  李加林发明并以此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高密度全显像数码仿真彩色丝织技术”,首次将仿真彩色技术应用于纺织领域。这一成功,离不开李加林不懈的追求。在四周布满工艺品的展厅里,李加林回忆起了过去的时光。

  有着近3000年悠久历史的织锦,是我国传统丝绸文化中的一块艺术瑰宝,而杭州织锦作为“中国四大名锦”之一,近百年来一直成为杭州的一张“金名片”。但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织锦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境遇,尤其是长久以来彩色织锦表现出的色彩最多不过几十种,大大制约了织锦业的发展。

  1979年,作为新中国第一届纺织品设计专业的本科生,李加林进入了浙江丝绸工学院(现浙江工程学院),在纺织品设计领域一做就是20多年。“一定要让织锦这一传统文化瑰宝继续发扬光大。”1997年,李加林开始了仿真彩色丝织技术的课题研究。

  6年时间,对一项发明来讲并不算长,但所需要的毅力,却非常人能及。为了调配好一种颜色,李加林常常要花上几个月的时间,苦思冥想;为了寻找一种好的设计方案,他几乎每年都要前往意大利科莫、法国巴黎等世界顶尖丝织制造技术基地,和那里的设计大师们探讨……

  在李加林看来,成功有时也离不开突然的灵感爆发——“顿悟”。1999年,李加林在新加坡一家电脑设计装潢公司参观时,看到了一个建筑装饰结构图,其体现的设计理念给了他极大的启发。“就在那时,灵感喷薄而出——一下子跳出了原有的设计理念。”李加林说,此后他利用有限的色丝、色相在经纬交织时所产生的空间混合效果,达到了丰富织物色彩的目的。

  这项新技术一改世界各国沿用了100多年的丝织图像的表现方式,能绘制出4500种以上的色彩,织出的丝织产品似油画一般,色彩丰富,质地细腻,栩栩如生。

  令李加林欣喜的是,今年杭州市科技局牵头组织都锦生丝织厂、浙江巴贝服饰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正在筹建一个新型丝织技术研发中心。即将建成的研发中心,加上原有课题组的研究人员,任技术主要负责人的李加林相信,随着“织锦传人”队伍的不断壮大、仿真彩色丝织技术更大范围的推广,杭州织锦必将焕发新的活力。(本报杭州2月23日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