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盐变城市垃圾为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8:21 浙江日报

  记者 禇定华 县报道组 黄擎 杜建勇 2004-2-24

  编者按:如何处理城市生活垃圾,一直是各地一个头痛的问题。海盐县从统筹城乡生态环境建设的思路出发,通过垃圾发电,变废为宝,解决了城市生活垃圾的出路,这一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本报讯(记者 禇定华 县报道组 黄擎 杜建勇)今年春节,海盐县武原镇首荡村的180多户村民喜笑颜开——距村口不远的垃圾填埋场启动覆土绿化综合治理工程,困扰全村人10多年的垃圾恶臭终于消除了。

  启用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蓝田庙垃圾填埋场,是海盐县城市生活垃圾唯一的“墓地”。随着海盐经济社会的发展,县城垃圾清运量由最初的每天20多吨增加到目前的110吨左右,不仅垃圾填埋场不堪重负,更对附近环境和村民的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10多年来,垃圾场附近的180多户村民几乎一年四季紧闭门窗,到了夏天窗户玻璃上黑乎乎一大片全是苍蝇,春节时亲戚朋友也不大愿意上这儿来。

  群众的呼声引起了海盐县委、县政府的关注。县领导认为,建设现代化的文明城市不能以牺牲农村环境为代价,要从统筹城乡生态环境建设的思路出发,切实解决好城市垃圾出路问题。县有关部门为此进行了多次专题调研,但一时找不到妥善的解决办法。

  正在这时,位于嘉兴郊区步云镇的嘉兴垃圾焚烧发电厂投入使用,这为破解该难题打开了希望之门。尽管每吨垃圾的焚烧处理、运输和人工等费用需60多元,一年因此要多增加200多万元支出,但海盐县领导认为,只要能还农民一个优良环境,这笔钱就花得值。据了解,从去年12月正式采用垃圾发电以来,海盐县平均每天运出的城市生活垃圾近50吨,等下个月垃圾压缩处理设备安装完毕后,整个县城的生活垃圾可全部由此“变废为宝”。

  为了让垃圾填埋场附近的村民彻底告别垃圾恶臭,从去年10月开始,海盐县又投资200多万元,启动了覆土绿化综合治理工程,在垃圾场上覆土1米左右后大量栽种香樟、夹竹桃等对有毒气体吸收能力强的树种。眼下,1.3万余平方米已覆土绿化完毕。

  望着渐露新芽的一片片树林,家离垃圾场仅150米的首荡村一组村民许惠云高兴地说,现在没有了垃圾的臭味,今年过年家里也热闹了许多,亲戚朋友再也不用捂着鼻子来作客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