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沙家浜千万富翁一夜成穷光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8:30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叶建良

  湖州通元石料厂法人代表陆宝华,今年春节一夜间,两鬓全变白了,无奈之下,他不得不去焗了油。

  这一切,缘于2月3日,湖州某媒体上刊登了一则“遗失申明”———湖州通元石料厂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遗失营业执照正副本,国税、地税税务登记正副本、企业法人代码证正副本、采矿许可证正副本……2月5日,有人又将“通元”石料厂更名为“元通”石料厂,同时也变更了其法人代表的职务。

  陆宝华说他得知消息后,几乎整个人都傻呆了。因为“遗失申明”上所有的一切证照,现在还都好好地保存在他那里。

  “遗失申明一登,就意味着我1000多万元资产拱手给了别人。”他说。

  经济利益驱使变更?

  陆宝华是江苏徐州人,今年49岁。10多年前,因承包了318国道、104国道(湖州段)部分筑路工程,一时成了湖州一名响当当的人物。

  2001年8月,陆宝华花了20万元,买下湖州市吴兴区妙西镇东边村的东边石料厂(后更名为通元石料厂),转行做了石矿老板。据悉,这是妙西镇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之一,当时石料的行情并不理想。2002年3月,陆将“通元”厂搬到了该镇矿山开发区东阳坞槽内(属沙家浜村)。

  陆说,企业搬迁后,他与沙家浜村委签下协议,拥有该矿区开采权10年,最后期限是2013年4月8日。

  因扩大生产规模,之后陆找到合伙人童新章。“我与童合伙5个月左右就发生了纠纷,童私下将股份转让给了卢柏明等人。”

  而陆与卢等人的合作也并不顺利,直至不久前发生“遗失申明”一事。

  “他们变更可能就是为了经济利益。”陆说,这4年中,他用了近3年时间做前期准备工作,前几年生意不好,但这两年行情可以用“点石成金”来概括。“现在我这个矿开工两个月,就可净赚300多万。”

  “所有证照都被更改,就意味着我4年来投入的1000多万元资金,都转到了别人名下。”陆说,沙家浜村委到目前为止,仍没向他表示其法人代表职务变更后,归还其投入的资金。

  频生节枝的合作

  据了解,去年8月,陆与童发生纠纷,企业因此停工近3个月。后经当地司法认定,陆拥有企业51%的股份(815万元),童占有49%股份(806万元)。

  “卢等人加盟后,我本想与其签订协议,明确企业股份及管理事项。”陆宝华说。但此举遭到卢柏明等人拒绝,他们坚持要早日开工。

  “去年11月7日开始,卢等人以企业要维修机器为借口,隔三差五找茬,并提出企业资金由其管理。”但陆认为,这属正常机器维修。

  之后,在卢的提议下,企业将机器以210多万元的价格承包给了王某。

  陆说,机器承包给王某后,石矿产量明显下降,机器不听企业方指挥。

  而更让他担忧的是,机器承包后,王某却迟迟未将承包款打进企业账户。陆与卢等人的矛盾由此不断扩大。

  村委:变更是因为违约

  “我也是受害者,企业的机器都是旧的,需要经常修理,所以就承包给了王某。”卢柏明表示,这件事经过所有股东同意,并经过招标形式进行。

  卢还告诉记者,自从他加盟“通元”后,一直没见过企业相关证照。去年底,因企业购物要用到营业执照等,他向陆索求,遭拒。“我们还叫人通知陆,2月12日来企业,但陆没来,听说他在南京自己做工程。”

  卢柏明表示,企业属集体经济,无法开工,沙家浜村委才在湖州某媒体上刊登了“遗失申明”。这一说法,记者也在沙家浜村村委会处得到证实。

  村支书王明峰表示,因为陆违约(违约原因包括陆宝华未按协议规定使用挖掘机等),才致使其刊登了“遗失申明”。

  王明峰还表示,原本2月12日,村委在法人变更证照后召开大会,协商归还陆所投入的资金问题,但遗憾的是,他们一直联系不上陆。

  律师:这是私吞财产行为

  据了解,陆得知自己法人代表职务被变更后,马上聘请了浙江东唐人律师事务所杨京军作为法律顾问。

  “沙家浜村委在明知所有证照齐全的情况下,采取了这一手段,这样做是想私吞陆的财产。”杨律师表示,“就算证照遗失,首先应要做的是补办证照或宣布企业公章作废,重新刻章,而不是马上变更证照。”

  而对于集体经济一说,杨京军认为,尽管其营业执照上注明的是“集体经济”,但从双方协议上可以看出,沙家浜村委对该企业是没有任何资金投入,土地属国家财产。所以“集体经济”一说难以站得住脚。

  工商:这事要查一查

  湖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处长徐忠平表示:“通元”从法律上来说是集体经济,沙家浜村委提供的材料从表面上看,都是合法齐全的,办理变更手续是合理的。

  不过据了解,因陆宝华近日向吴兴工商分局提供了原本证照,该局已表示,将对其进行查证。一旦确证,那么沙家浜村委提供的材料,存在欺骗行为,工商部门将对其严肃查处。

  区政府已介入协调

  据了解,2月20日,湖州市吴兴区政府就此事召开会议,并专门成立了协调小组。

  吴兴区副区长潘华表示,协调此事将分两个步骤进行:一、要求工商及时调查沙家浜所提供的材料是否真实,如属虚假证明,工商须按法律程序处理;二、尽早使企业正常化,一经工商查实,区政府建议合作双方采取竞标形式,重新管理企业。

  据悉,昨天下午,吴兴区政府再次对此事进行协调,协调未果。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5.0 以上版本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