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综述:台商资源受关注岛内银行加紧登陆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8: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 题:台商资源受关注岛内银行加紧登陆步伐

  中新社记者刘舒凌

  花旗银行台湾区总裁陈子政日前透露,为有效掌握华东及华南市场的台商金流,台湾花旗今年将增派三十人到大陆分行服务,支持台商业务。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活跃于珠三角、长三角的台商资源已引起外资银行的关注与竞逐。新年伊始,台资银行加紧了登陆步伐。而根据CEPA协定,在港澳注册的银行,可快速申请在大陆开设分行;因而,借道香港、迂回登陆成台资银行关注焦点。

  台湾媒体十四日报道,新竹国际商业银行与一家香港银行达成策略联盟,将携手前进大陆服务台商。新竹商银提供投资大陆、需要金融服务的台商客户名单,暂未公布名称的香港银行负责提供人民币资金贷款及服务。

  新竹商银借此为西进的台商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并拓展客源,香港银行则增加台湾客户、提升业务量。这将是一项互利的合作。

  十一日,另有消息称,岛内颇具实力的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将全资收购香港港基国际银行,为未来进军大陆金融市场预作准备。

  由于本地市场没有太大增长空间,台湾企业近年纷纷西进,银行业者却未跟进;台湾金融产业呈现银行多、规模小的状况,业者在不大的金融市场上陷入价格战的恶性竞争,对企业发展不利。在此情况下,前进大陆、扎根更广阔市场已经成为岛内业者共识。彰化银行等多家岛内银行在大陆设立办事处已接近两年,更多业者还在打探途经香港登陆的可行性。

  只是,挤进大陆市场并不意味着马到功成。尽管尚未获准正式进驻珠三角,大部分台湾银行已在此展开近乎白热化的前期竞争。

  行业人士分析,进入珠三角,台湾银行须面对四个挑战。首先,除华南银行在深圳设点,其余台湾银行多以香港分行为据点拓展珠三角地区业务;而东莞等地台商常分处东西,相距一个小时车程是平常事,拜访当地星罗棋布的客户是个难题。

  其次,珠三角多数台商投资规模不大,厂房、用地以租赁为主,工厂设备也不需大笔投资,在银行信贷的角度上看,风险较大。

  第三,由于上述两点,为争取还款能力强、财务往来数目大的客户,台湾银行业者竞相给出优惠举措,陷入价格竞争。

  再有一点,盯紧台商信贷需求的,还有中资、港资银行。中资、港资银行至少有两大优势,一方面,掌握的热钱多,且乐意向优质台资企业发放贷款,另一面,台资银行不能拿台商在大陆的厂房等作抵押,大陆银行却可以。

  在珠三角、长三角这两块中外大牌银行竞逐的区域,如此众多的竞争者间必然要出现汰弱留强的情况。相对而言势单力薄的台资银行如何发挥多年合作及便于沟通的优势,争取台商客户进而吸引大陆企业是个挑战,一场竞赛刚刚开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