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80万只羊下山后 ——宁夏中部干旱带封育禁牧调查报告(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8:38 宁夏日报

  公元2003,历史会记住宁夏,记住这个重要的年份。

  2003年的宁夏,坚决而又稳健地推行封育禁牧政策。在全国,区(省)际范围内的全面封育禁牧,唯有宁夏。

  这是一场伟大的历史变革。占全区国土资源近一半的草原休养生息,意味着宁夏文明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发展史将揭开一个崭新的篇章———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第一次以全面退让的姿态谋求与大自然和睦相处。

  这场革命完成得如此彻底。从提出这个伟大变革计划的盐池会议,到草原承包到户,再到2003年5月1日的全面封育禁牧,塞上草原刮起了一场绿色飓风,中部干旱带从此开始变了模样。

  今年2月12日,今年的第一场大风沙天气。银川四至五级大风,空中浮起了一丝灰尘,正在盐池县城采访的记者也遭遇了这场大风沙。在县城周边的扬黄灌区,卷起的沙土一会儿工夫就将记者吹成了“土”人。盐池县草原站站长李德告诉记者,离城越远,沙尘越小。到了封育的草原上,就不会有这么大的沙尘了。

  果然,顶着风沙向高沙窝镇前行,不到5公里,只见草原上风力虽然不减,但空气中却少有浮尘。“天苍苍,野茫茫”,极目四野,沿途未见牛羊,却处处感受到“风吹草动”的勃勃生机。地上的草儿有的细细密密像地毯,有的一簇簇随风摇动,人工种植的柠条则挺着没有绿叶的枝子在风中招展。可以想见,春暖花开时节,这里会是怎样的美景!

  革命老区盐池是我区的牧业“大户”,有可利用草原714万亩。依照科学测算,全县草原的载畜量不得超过33万个羊单位,但实际养羊数量最多时达上百万只,致使草原大面积沙化、退化。2002年8月,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在这里召开了中部干旱带生态建设工作会议,做出了在全区禁牧封育的重要决定。2002年11月1日,盐池县率先禁牧,86万只羊全部转为舍饲。

  人类开始尊重大自然,大自然也慷慨地给人类以回报:去年1至9月份,盐池县境内扬沙天气和沙尘暴天气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16次和5次,是盐池近年来沙尘天气最少的一年;绝大部分草原植被得到有效恢复,覆盖率从禁牧前的30%—40%提高到70%—75%;草原平均亩产草量从40公斤上升到160公斤。沿山两侧,十几年未开花的“毛头刺”(刺叶柄棘豆)大片大片地吐出了蓝色的花朵。一年生蒿类植物高过人的腰部,以至于防火成了全县的大事。记者去年9月到盐池县青山乡甘洼村采访时,看到大草原再现久违的绿色,浅绿、深绿、嫩绿、黄绿、墨绿……种种绿色在道路旁、山坡上、沙梁间铺陈开来,无边的野花点缀在绿色的田野上。该村村民冯菊玲感慨地对记者说:“多少年了,没见过这么好的草了!有人说今年全仗老天爷,我不这么看。如果我们还像过去那样放羊,即使只养一半的羊,草场也不会这么快地恢复。”

  记者感叹草原这一神奇的变化,更为这里的人们为寻回失落的草原不计回报的付出所感动。盐池县花马池镇杨柳堡村的马文禄,祖辈都是羊倌,却坦然面对这次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变化:“适应了就好了。只要我们的草场能绿起来,只要能摆脱靠天吃饭,现在苦一点不算啥。”

  封育禁牧使全区380万只依赖草原放牧的羊只全部归舍,近一半的土地休养生息。这是一个何其艰难而又巨大的工程!尤其是中部干旱带,属我区贫困人数最集中的地区,从某种意义上说,封育禁牧的成功离不开这片广袤土地上的农牧民的理解和支持。

  2003年4月,自治区政协分了四个组在全区巡查,发现由于饲草和棚舍所需投入过大,调查人员所到之地,下山羊只淘汰了有一半之多,农牧民承受了巨大的牺牲。禁牧前,同心县韦州、下马关两镇羊只存栏率占整个同心县一半以上,禁牧后,80%的养羊大户,将羊只由原来的200—400只淘汰到50—100只。由于“五一”前正好是羊只春乏时节,又加上集中淘汰,羊只卖不上好价钱,许多农民收入严重下降。

  海原县农民余志洋,家里最多时养着80只羊,封山禁牧后,淘汰得只剩下10来只。由于收入严重下降,两个弟弟的学费成了问题。余志洋和同村的伙伴元宵节还没过就到银川和内蒙古找工作。2003年初,原中卫县红泉乡一位农民靠贷款从辽宁以每只1200元的价格买回100只绒山羊,指望增收致富,没想到还要投资建棚搞舍饲圈养。就这样,偿还贷款成了他的心病。

  目前,大多数农民家底薄,看病、孩子上学、婚丧嫁娶等已成为农民难以承受的负担。收入上不去,农民没有足够的资金实现转产,大多数农民都知道舍饲小尾寒羊能赚钱,可就是投资不起。圈养一只羊的成本是传统放牧的4倍,一些农民尤其是贫困户,无力再在畜牧业上进行投资,大批宰杀或卖掉羊只成为他们的首选。

  由于舍饲投入远远大于国家退牧还草的补助,禁牧区内的农民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于是白天禁牧,晚上偷牧的“羊只上夜班”现象时有发生。封育禁牧出现了几次大的反弹。对此,各市、县(区)不得不加大对偷牧者的处罚力度。固原市先后对5名乡镇主要负责人实行免职、纪律处分和经济处罚。吴忠市对3名乡(镇)长和1名草原派出所所长实行了免职处理。在盐池县扬黄灌区花马池镇李毛庄村杜登贵家,这位纯朴的农民告诉记者,他曾在去年8月份偷偷地赶着20只羊去放牧,结果被罚了80元钱。从那时起,他再也没有放过羊。

  畜牧业是中部干旱带农民的钱袋子,畜牧业的稳定意味着当地农民收入的稳定。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措施,像失地农民一样,失去草原的农牧民同样会遭受生产生活上的极大困难。春节期间,盐池县再次出现放牧反弹,暴露出封育禁牧中还有待解决的深层次问题。而且随着春季的到来,这些问题显得更加紧迫。

  首先是草畜矛盾突出。目前,全区牲畜总量为1600万个羊单位,年需各种饲草800万吨,实际上我区年生产干草和可利用秸秆饲料只有550万吨,缺口为250万吨。盐池县羊只饲养量为86万只,而人工种植的牧草累计留床面积只有64万多亩。固原市预计最少缺草40万亩。由于饲草短缺,盐池县近期玉米秆价格上涨了一倍多,而且还难买到。

  过去农牧民养羊主要靠放牧,对饲料、饲草的储备往往重视不够。如今羊只下山进圈了,草料的供给就成了头等大事。草料准备充足的农户尚可保持适度的养殖规模,而那些草料缺乏的农户在禁牧后就不得不通过出售羊只缓解养羊的压力。合理地淘汰羊只,可以起到优化种群结构和提高效益的作用,但大量的减少羊只饲养量却不利于山区农民实现增收。

  其次是基础设施投入严重不足。自治区畜牧局局长给记者细细地算了一笔账:一个能容纳100只羊的圈舍,至少需要5000元的投入,而100只羊所需的饲草,按市场价估算则需要2万元。可国家给农民的补助标准是:每建50平方米的圈舍,补助800元—1000元。

  即使如此,群众对国家和自治区封育禁牧的政策还是支持的。“封育禁牧效果出乎预料地好。”自治区草原站管理科科长李克昌告诉记者:“山区的效果好于川区,四次巡查中,一次比一次效果好;偷牧的群众一次比一次少,群众的认识一次比一次深;县上相应的管理措施也不断完善。”记者看到,许多草深没膝的地方并没有设置围栏,而且多年不见的草原原生植被冷蒿、针茅、牛枝子也重新出现,说明群众已有较高的维护草场的意识。在记者从县城往高沙窝镇上联公司良种繁育场进发的40多公里荒无人烟的路途中,沿途没有看到放牧的农民。

  禁得住,不反弹,能致富,这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封育禁牧工作提出的奋斗目标。换句话说,就是不仅要让草原“绿起来”,还要让农民“富起来”。我们能做到吗?(本报记者赵英杨燕)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