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雄留下的足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8:52 光明日报

  ——黄勇日记摘抄

  编者按 本报2004年2月23日头版显著位置发表《心灵像春天般明媚灿烂——记舍己救人的空军英雄战士黄勇》的通讯。黄勇烈士生前在军营中写下了365篇日记和100多篇读书笔记。这些文字,真实地记录了他的思想变化和成长进步轨迹。现摘要如下。当兵无悔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000年5月14日

  我来当兵,主要是想在部队全方位锻炼一下自己,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总有一些人说后悔来当兵。他们认为,当兵浪费青春,虚度年华,特别是我们机务战士,更没有一点兵味。当兵虽然并非我所喜欢,但我却不后悔。因为当兵期间,自己在无形中学到了很多,有形的也就更多了。这些在学校、在社会是无法学到的,特别是对于像我这种刚走出学校大门的学生来说,更是无价之宝,终身受益。比如:学会了独立生活,学会了正确处理人际关系,锻炼了体魄,培养了作风,接受了考验。有句话说得好:“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不错,假如不来当兵,你也许就会羡慕当兵的,为自己错过这么一次好机会而终身后悔。既然来了,就要好好把握机会。

  一个人一生中,这样的机会最多也就一次,所以,我们要做到青春无悔。我为自己拥有从军的经历感到骄傲和自豪!小处见学问

  2001年3月4日

  现在,我真的明白一个真理:人,只要用心去学去做,无论多么难的问题都能解决。

  机务准备中我们中队的飞机出现了故障,虽说不是本专业故障,但是本机组。见大家都忙得汗流浃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帮他们打点儿水凉着;见他们一口就喝完了,我有点酸酸的感觉,恨自己不太懂其他专业的技术。忙了许久,终于找出排除问题的办法,看见队长忙着拆下机件设备,要串件,可人员太少,只得找机械员去拆下另一架飞机同型号的机件,可机械员从未拆过(第二年兵),队长、分队长就认真解说给他听。刚好另一分队长来了,他带机械员和我一起去进行工作。到了飞机下面,机械员说:“分队长,让我试试看!”只见他动作迅速,三下两下就把机件拆了下来。我在一旁看呆了,心想:这种敢“试一下”的精神和他爱学习的精神值得我向他学习。

  回到室内,我想到,这一件别人认为可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可我看到的是一种精神,我从中找到一种动力,一种启发。看来,人可以改变世界、创造世界、开发世界。只要用心去学,去领会,一定可以成功。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好好学习,学会用科学的方法来保障好飞机。 机务无小事

  2001年4月16日

  今天的飞行任务中我出了一些错误,是我自己迷糊才造成这个问题的出现。虽说是件小事,但我认为这是我的失职,是我没有尽好职责才使得充完氧气后没有填表,造成一个空格。

  机务无小事,失误就是失职。领导要我下次一定要注意,不能因太忙就忘了签字。这事虽说不是大事,但反映一个人的责任心。是啊!我再忙也不能……

  回到宿舍里,我想起此事,我认为自己要克服忙中出乱,乱中出错、漏、忘。以后要牢记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去落实,不论事小事大都应用心做好,不能求快而忘却其他细节。

  记住:机务无小事!机务无小事!机务无小事! 无悔的选择

  2001年9月16日

  今天的时间多了一些,抽空给朋友打个电话,带去我对他们的问候和祝福,朋友们都挺关心我在部队的成长生活与工作情况,有的知己问我何时回老家,有的说早些退伍回来,我们一起开创明天的幸福,部队不是长久之计等等。

  我明白部队是所大学校,多才多艺的人很多,同时也懂一个道理,我不可能长期服役,我想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我现在已穿上这一身军装,就应以军人的态度、以军人的宗旨、军人的目标,安心部队工作,更何况我喜欢这一行,我就不会被谁所迷倒。

  军人,就应以奉献为主,多为国防事业建设尽一份力量。我选择了这条路,就要走好这一条路。我想,只要在岗位,我告诉自己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秒,我会坚持到底。因为在我入党的时候,我清楚地记得在期待已久的旗帜下许下的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决定,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随时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所以,我会坚守自己的诺言,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自己奋勇前进。

  朋友们,多谢你们的关心,但这是我的选择,我无怨无悔。

  春节,为祖国守岁

  2002年2月12日

  有很久没有与家人一起欢度春节了,心中还真的想念家中的父母与亲人。很想回家过个春节,陪同家人一起吃一个团圆饭。可我今年又只能在部队与兄弟们一起为家人祝福。

  我知道,不止一个人想回家陪家人过春节,但是我们更了解身为一名军人应为大家着想。往往地方快乐、欢庆之时,部队的各项任务工作头绪就多,在这关键时刻我们军人应该为保一方平安站好岗,让父老乡亲们过上一个安稳、快乐、幸福的佳节,他们的笑容,他们的快乐与幸福,正是我们的快乐和幸福。

  家人问我,为什么又不能回家过年了,亲人朋友们都在想念你。家人的温馨话语,更令我下定决心认真工作,我只能对父母说:“爸、妈,新年快乐,放心吧!我会好好照顾自己,只要你们开心过好每一天,我就开心快乐,明年我一定回家陪你们共度佳节。”

  是啊!我可以领会父母的一片苦心。谁不想念自己的子女,谁不期盼每逢佳节时能全家团聚一堂,吃一顿团圆饭?可我至亲至爱的父母亲人们,我是一名革命军人,我必须先为大局着想,服从命令,请您们原谅孩儿的自私,有时间我一定回家。

  愿您们健康、幸福!飞行待命

  2002年8月9日

  机务工作总是日复一日,不免枯燥。时常听到有人说辛苦、太累,昨晚看书,偶尔蹦出“人生苦短”这个词,时常听人感慨也是这句话。

  “人生苦短”,落点在“苦”字上,这样说大概也是实情吧,怎能不苦呢?我们要追求的东西太多了:要学习,要工作,要美满的婚姻,要幸福的生活……越是艰苦就越有度日如年的感觉!

  为美好生活拼搏,就要有强大的动力,工作上苦一点,就可使家中更舒服一点,学习再加把劲,父母将笑得更开心。安全在心重千钧

  2002年11月20日

  机务部队飞行工作是反反复复的,一天的工作受天气影响很大,所以我们不管是进场,还是待命,心里都挂记飞行任务。这样的工作环境,虽然辛苦,但是大家都没有怨言,因为我们深深懂得,只要祖国领空安全,再苦再累,我们也心甘情愿。

  从过去发生的飞行事故教训中,也告诉我们一个朴素的道理:只有对机务工作极端负责,才能保证空中与地面安全。只有牢记心中的使命,我们才能肩负起对国家财产的负责,对战友安全负责、对自己所做工作负责的重任。我始终记住中队干部的教导:章法在脑中,质量在手中,安全在心中,宁愿自己辛苦千万遍,也要确保飞行顺利。立身做人

  2003年4月8日

  热爱自己,才会严格要求自己,“一日三省吾身”,敢于暴露自己,敢于解剖自己,坏毛病一丝一毫改掉,好品行一点一滴积聚,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立身做人。

  热爱自己,才能热爱工作。不热爱自己,就体会不到工作的意义;不热爱自己,就不会在工作中寻求自身价值;不热爱自己,绝不会在工作中创造出卓越的成绩。

  穿上绿色军装时,生命已有了全新的意义。热爱自己就是热爱神圣的职责,热爱自己就是热爱军人的荣誉。我的仪表,我的言行,我的情感,我的信誉,都和军人这一称呼紧紧联系。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