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玮锋:挫折打造的成熟汉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9:0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刘勇

  2月18日晚,中科之战。科威特队队员哈马德在多次进攻受阻后,老羞成怒竟恶意向中国队队长李玮锋的脸上吐口水予以报复;在此之前,李玮锋的队服在上、下半场先后两次被科队队员撕烂,但他自始至终都表现得相当冷静,没有反击对手,而是主动向主裁判交代事实。

  当日其实除遭受对手的无礼外,李玮锋的左脚脚背伤口有两针尚未拆线,但他仍带伤坚持打完全场比赛。身为国家队队长,年仅26岁的李玮锋正逐步走向成熟。

  上周六,在深圳北大医院病房,李玮锋躺在病床上向本报记者倾诉了他的心声。
  图:如今的李玮锋,自信、成熟、乐观始终荡漾在他的脸上,这些是在经历了多年的挫折、拼搏后换来的。新快报记者许都/摄

  1 心结

  还没拿过“中国足球先生”

  [从当年的小孩到现在的中国国家队和深圳健力宝队的双料队长,李玮锋的付出开始得到回报,但他心中一直有个结都没解开。]

  李玮锋爱吃涮羊肉,一顿能吃一斤多,每逢有时间,无论在国内哪个城市比赛,他都会到处找涮羊肉店。吃遍国内各大城市的涮羊肉,李玮锋说令他最难以忘怀的是13年前在北京的涮羊肉。“那次,我爸和我妈送我到北京踢球。在进队前,他们特地找了涮羊肉店,让我狠狠地吃了一顿。”

  1991年初,李玮锋被选进了火车头队,远在长春的李玮锋父母特地送儿子来到球队的所在地北京大兴县。“锋儿,队里没啥好吃的,吃完这顿后爸妈回长春了,你在队里要听话啊。”玮锋的父母与天下所有父母一样,尽管兜里没几个钱但还是要让儿子吃顿好的,才放心让儿子过集体生活。

  从那以后,李玮锋正式开始在专业队踢球的生涯。凭借李玮锋个人的天赋和努力,5年后,他迎来了足球生涯的第一个春天。1996年初,李玮锋作为第二批入队队员被选进了当时的“健力宝青年队”,前往巴西学艺。去巴西学艺对李玮锋意味着职业足球生涯的开始,真正改变李玮锋足球命运的却是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

  “那年亚运会,霍顿(前国家队英国籍主帅)让我、李铁、孙继海和小肇(肇俊哲)进了国家队,我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打比赛。”李玮锋坦言,第一次穿上国家队队服的兴奋感觉有点淡忘了,但第一次在国家队坐稳主力位置的比赛让他毕生难忘。

  “2000年的亚洲杯,我们打韩国队。我觉得那场比赛后自己在国家队开始站稳了脚跟。”2000年亚洲杯,中国队与韩国队的比赛,李铁在下半场因伤被换下场,李玮锋替补出场顶替范志毅,司职拖后中卫,而范志毅则从拖后中卫“解放”出来顶替李铁出任后腰。

  4年过去了,李玮锋目前已经成为国家队后防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而且还是国家队和深圳健力宝队的双料队长。尽管如此,李玮锋对自己还是有点不满意,“到现在,我还没拿过‘中国足球先生’称号呢?其实,我在过去两年还是有机会的,如果2002年我没有出国,2003年如果不是深圳队只得第四名———不过,没有被选上就说明自己还有很多不足。这个说重要也不重要,关键自己心态要平和。”

  正如李玮锋自己所说,“中国足球先生”这称号说重要也不重要,但它对中国足球运动员来说却是最高的荣誉,他自己很矛盾,现在惟一能做的只有继续努力。

  2 郁闷

  从英超返国并非能力不行

  [李玮锋说,自己的踢球生涯尚算是一帆风顺,惟独两年前的英超之行让他充满郁闷。]

  现在,李玮锋说他自己特别能理解幸福突如其来的感受。两年前,李玮锋知道自己要去英超的埃弗顿队踢球时,他正在床上睡觉。缺乏基础的幸福像风一样,来得快,走得也快。李玮锋兴致勃勃来到英国,然而等待他的却是一张冷漠无情的板凳。“那是一种很可怕的感觉,你知道吗?能踢球而不能上场,反而老在板凳坐着看别人踢球,那种感觉就像你吃饭的时候突然发现有一只死苍蝇,想吐又吐不出来,难受。”经过深思熟虑后,在英超坐了半年冷板凳的李玮锋选择了回国。

  李玮锋很在乎人家说他能力不够而回国。对此,他不惜花了近5分钟解释说,埃弗顿队主教练莫耶斯本来不让他回来,而是他自己一定要回来,因为他觉得一名24岁的球员如果长时间坐在板凳上,那是一种浪费。不过,李玮锋不否认英超之行极其郁闷。

  “说实在的,刚回来的时候外界压力很大,我自己也相当郁闷。不过,让我兴奋的是在去年中巴对抗赛,哈恩让我当上了队长。去年打巴西队、与爱沙尼亚队的比赛我还进了球,到现在与科威特队比赛,大家可以看到现在的李玮锋,到底是进步还是退步了?”李玮锋说这话时声音很大,听得出来,他要将心里的郁闷全都发泄出来。

  3 愤怒

  受不了别人说他“诈伤”

  [受伤,对李玮锋来说是常事,中科之战,李玮锋就是带伤出战。伤痛,李玮锋可以忍受,但让他受不了的是说他“诈伤”。]

  踢球受伤是常事,尤其是像李玮锋这样从小就在球场摸爬滚打的球员来说,受伤更是家常便饭,在比赛中,他们经常忍受着旁人难以想象的伤痛。腰伤,一直困扰着李玮锋,在比赛中,他经常要用强力腰带护腰。

  “我这腰伤是在十强赛那会留下的,十强赛后,我们又要集训,打世界杯、打联赛,到了去年,又打联赛。两年多,我们都没好好歇过,到了去年那次香河集训,我的腰确实不行了,但我还是坚持训练。你知道不?后来还是我们领队和中国足协的领导看到了我腰的片子(X光片),他们对我说,玮锋,你赶紧出国治伤去,再这样下去,你就废了。”去年,李玮锋曾经向国家队请假,到比利时疗伤。与此同时,有人说李玮锋是“诈伤”,逃避国家队集训。

  说这话时,李玮锋语调瞬间提高了不少。他改变了原来躺在病床上的姿态,坐了起来,一股特别希望得到别人理解的眼神射出来。李玮锋越说越激动。这时,内心的躁动让“大头”烦躁不安,而电视的音量则只会加剧他这样的烦躁,于是他索性拿起电视遥控器,把音量给关了。

  “说我诈伤,这是对我人格的不尊重!对我是一种羞辱!如果我真的诈伤,国家队能给我放行吗?中国足协能批准我出国吗?如果我真的诈伤,中国足协早就把我给开除了!”

  李玮锋一口气说了几个感叹句和反问句,可以看出,尽管他极力保持仪态,但他的语气和神情已经出卖了他。这时,“大头”在场上的火暴脾气又在病床前又出现了。

  4 坚强

  遭遇打击愈发坚强

  [在李玮锋的生活中曾两次遭遇突如其来的打击,但巨大的打击没有击垮李玮锋,反而让他愈发坚强。]

  李玮锋有个亲生哥哥,比他大3岁。玮锋透露,哥俩的感情从小就非常好,小时候,父母每次给零用钱他哥总是将自己的一部分给他。1993年,哥哥因勇斗歹徒而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但父母怕影响李玮锋的踢球,一直隐瞒着真相。一年多后,爸爸的同事说漏了嘴,李玮锋才知道哥哥已经离开了他。他发疯似地在家寻找哥哥留下的遗物,而母亲已在旁边已哭成了泪人。

  哥哥走后,李玮锋的爸爸决定举家南迁,从长春搬到了北京远郊的楼梓庄。“从那以后,我练得特别拼命,我知道长大后,我要背起照顾妈妈和爸爸的责任了。”功夫不负有心人,1996年初,李玮锋入选了前健力宝青年队。

  然而天意弄人,李玮锋刚刚开始在国内足坛崭露头角,一个晴天霹雳又击中了他。2000年3月2日,一次车祸夺去了李玮锋爸爸的生命。“我清楚记得,我爸出殡那天,天下着雨———”李玮锋欲言又止,他下意识地将头转向了另一边。当他再次转身过来,眼眶已经变红,眼里饱含着泪水。

  2000年3月4日,中国队要出征日本。爸爸刚出事,国家队又要出发了,在这忠孝难两全之际,李玮锋跪倒在地,向父亲的遗像叩了几记响头,然后流着泪毅然转身奔向机场。

  “我爸走了,但他仍在我心中,他经常让我好好踢球,我那样做他肯定理解。”当年9月,国家队在上海“四国邀请赛”上对阵伊拉克队,李玮锋一人独中两元。赛后,他将球衣蒙头,疯狂地呐喊;2001年十强赛,国家队凭借李玮锋最后时刻的头球,在客场一球击败卡塔尔队。当时,李玮锋激动异常,疯狂地呐喊。他说,这是他送爸爸和哥哥最后一程的最好礼物。

  5 母爱

  “应该为我妈妈遮风挡雨”

  [哥哥、父亲相继远去,李玮锋担起了家中重担。李玮锋说,我妈特别坚强,我能做的就是让我妈晚年过得好点。]

  李玮锋的坚强是用血和痛换来的。李玮锋说,自从哥哥走后,无论自己受了多重的伤或者受了多大挫折,他在母亲面前从来都不流泪。“如果我流泪了,我妈则只能更伤心,她老人家身体受不了。”说起妈妈,李玮锋仿佛有说不完的事。13年前,李玮锋第一次受伤,手腕骨折。一个多月后,从长春赶到赛地的李妈妈发现儿子手缠着纱布,特别难受,泪水都在眼眶里打转。“锋儿,你是不是跟人打架?你咋这么不争气呢?”

  李玮锋看到妈妈哭了,马上慌了神,赶紧挣开纱布伸出手腕给妈妈看,装做伤已经基本没事。“其实那时我的伤还没好,动一动都痛,但我那时总得忍住啊。”

  足球是李玮锋的追求,而李玮峰则是他妈妈最大的牵挂。“峰儿,你千万别急躁,好好踢。”李玮锋透露,妈妈从来不看球,也不懂球,但她对儿子每次比赛都特别关心,他每次比赛前准能收到妈妈的电话。

  因经常跟随球队东奔西走,李玮锋在家里的时间少之又少,但他每次回家吃饭,他妈妈都会早早忙开,有时还特地提前一两天准备。“每次看到我妈的那慈祥的目光,自己总觉得欠了妈妈什么的。”“我妈都快60岁了,真的,她挺不容易的,特别坚强。我现在应该为我妈妈遮风挡雨,让我妈天天见到的都是晴天。”

  记者手记

  自强不息

  刘勇

  李玮锋与国内许多球员一样,童年时就离家进入专业球队踢球;但他又与众多球员不一样,现在的他已经是国家队和深圳队的双料队长。在很多人看来,李玮锋的机遇主要是其曾经入选过前健力宝青年队,然而事实上,李玮锋的成功与他的自身奋斗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坚定的信念对一个人的奋斗相当重要。李玮锋透露,他妈妈曾希望他好好念书,将来读大学,但他偏偏喜欢上了足球。在说服妈妈送自己进入专业队时,李玮锋曾向妈妈保证,自己一定能踢出点名堂。在这样的信念支持下,李玮锋比其他同龄人练得更刻苦、付出得更多。在家庭接连遭受重大打击以后,李玮锋的信念不但没有被击垮,反而愈加坚定。

  反观与李玮锋同期的部分原健力宝青年队队员,早年的成绩要比李玮锋好,但到现在除了李铁之外,能与李玮锋并肩的同龄球员并不多。机遇,他们同样拥有过,但可惜的是当客观环境发生变化后,他们的信念也发生了变化。

  机遇,对一个人的成功很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有信念。李玮锋的自强不息不仅在足球领域,就算在其他领域对年轻人都值得借鉴。

  (紫/编制)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