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扫描广州乞丐聚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9:02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市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数量众多,分布地区广,人员相对集中,成分复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州市区内流浪乞讨人员活动范围主在客流量大、人口密度高的地段和部位(如车站、商业广场、寺庙、步行街、立交桥等公共场所)及主要交通路段(多为车流量大的交通灯路口),而乞讨者又以越秀、白云、天河三个区为多。

  NO.1:海珠广场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变身”乞丐防不胜防

  记者于2月20日下午1时多赶到海珠广场时,各地方均找不到有乞丐身影,只是看见一些老年人在进行着各种娱乐活动。而草坪上则躺着一些疑似流浪汉的人,或抽烟、或睡觉。5时30分左右,原本在草地上躺着的流浪汉们,开始一个个爬了起来,向行人伸出了手;几分钟前还悠闲地散步吸烟的老大爷,竟突然驼背了起来;那些凑在一起赌博聊天的人,也都分散开混进人群里行乞。一瞬间,他们大部分似乎“苍老可怜”了许多。到了下午6时许,记者粗略数了一下,海珠广场上竟同时有12个“变身”乞丐在乞讨。

  在广场边经营士多店的李先生很无奈地对记者说:“我的顾客经常抱怨,说乞丐严重影响食欲……”一位中年女士气愤地对记者说道:“这些乞丐越来越放肆了,以前还会说些‘大吉大利’的恭维话,现在哪是要钱,简直就是抢嘛!见人就晃盘子,看到他们就倒胃口!有关部门应该管管了。”

  NO.2:海幢公园

  “老弱病残”定点乞讨

  海珠海幢公园门口每天都聚集了十几名乞丐坐在门口乞讨,每逢初一、十五,附近捡破烂的也会摇身一变,加入到乞讨行列中,行乞者最多达到数十人,经常还需“动用”城管。21日中午,记者在同福西路海幢门口看到,两边一字排开坐着十几个等待前来公园上香的善男信女施舍的老、弱、病、残乞讨者。公园门口,单车管理员阿姨还特别指着一活蹦乱跳的小女孩说:“这小孩,还没学会走路就被他爸爸带到这里来讨钱了。每天都在这里。”

  NO.3:光孝寺

  “热情”乞丐帮开车门

  对于这里的乞丐,可以用“热情”两个字来形容。2月17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到达这里,出租车还未停稳,两个饭盆就已经顶到车窗上———一个30多岁,瘦高个,右手用布带吊在胸前,五个手指蜷缩着;另一个约40多岁,拄着拐杖,半截空裤腿左右摇晃着。还未等记者反应过来,瘦高个就已“热情”地帮我开了车门。“给他们一点钱吧,到这里来的大多逃不了这一关。”年轻的出租车司机笑着说道。

  寺庙广场前约有十多人,但包括寺庙前的净慧路,这一带却聚集了八位乞讨者。据附近一位商家介绍,这里最高峰时聚集的乞丐有二三十个。

  NO.4:六榕寺

  年青乞丐死缠游客

  售票窗口右侧人行道是乞丐的“据点”。2月17日上午11时许,记者到达六榕寺时,这里共有六名乞讨者。他们面对面分两排坐在一起,每人面前都摆着一个破饭盆,使原本狭窄的人行道更显拥挤。

  不久,一位外国游人走了过来,乞丐中一名瘸腿青年男子立刻起身迎了上去,饭盆举在对方面前。外国游人似乎被吓了一跳,但脚下并没停步。青年男子满脸嬉笑,跟在后面。到了售票窗口,青年男子再次凑了上去,外国游人皱着眉头,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硬币丢进碗里。青年男子“得胜”而返。12时10分,到了中午时间,青年男子走到马路对面,骑上一辆残疾人专用三轮车,飞快地向外冲去。10分钟后,记者在不远处的一个小食档里遇见了正买快餐的他。

  NO.5:中山五路

  乞丐多时“五步一岗”

  “中山五路上的乞丐简直就是五步一岗十步一哨。”2月18日、19日两天,记者探访中山五路时发现,从北京路出来转向中山五路公交车站不足150米的人行道上,有残疾的、年老多病失去劳动能力的、“一拖一”小孩等各类乞丐6档十几个乞丐。

  在“大马站”市场门口,有离中山五路公交车站不到2米,一个全身看上去“血淋淋”的残疾乞丐和一对70岁上下的老年乞丐霸占了大半个人行道,来来往往的行人不得不绕道而走。

  而在附近的一个工地旁边,一堵围墙已经把人行道挤占了大半,只留下大约一米宽的通道,但在这条不足20米宽的人行道上,两对“一拖一”的小孩,已经把守了整条人行道,过往的行人从他们身边经过时,不是被绊倒就是被拖着要钱,许多人不得不走到马路上绕道而行,不少车辆疾驶而过,险象环生。

  一个“走鬼”告诉记者:“现在看到的还算是比较少的,有时候20来人排成一行,你想躲也躲不及。”

  NO.6:岗顶

  相似“哭诉状”满街飞

  横跨中山大道,连接天河科技街和石牌东路的人行天桥,地处交通要道,附近又有天河购物中心、石牌商业街、总统大酒店以及太平洋电脑城等广州著名的商业设施。天桥上行人流量在上下班高峰期估计每分钟可达到100人左右,这里自然而然也便成了乞丐的“天堂”。

  前日,记者观察发现,乞丐们多于中午开始在岗顶天桥处行乞,而且其中许多从晚上六七时开始一直行乞到10时。据了解,平时自中午2时至晚10时出现在岗顶天桥上的乞丐最多,其中多为残疾、求学读书及老人。昨日中午,在短短的数十分钟里,记者共在岗顶天桥上发现乞丐7人次,其中两人为残疾,三人为求学,两人为老人。他们的理由看似简单,但摆在面前的“哭诉状”中还附加了许多“悲惨”故事,有人死了父母,有人死了爷爷,或多或少为他们的行乞增添了一些“可信度”。但自从本报昨日揭发这里的小乞丐被团伙操控后,行人大多对他们乞讨的真实性产生了怀疑。(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