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区道上停车 物业可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9:02 现代金报

  物价局就物业收费出台文件

  记者 傅之庭

  金报讯 “同是多层住宅,为什么旁边小区物业费0.3元/平方米,我们却要一元多?”“物业公司向停在小区道 路上的车子收费是否合理?”近期,关于这样的投诉电话,物价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部门每天都会接到很多个。为此,市物价局日前出台了一个文 件,明确规定三类不同的住宅有不同的管理政策,同时对小区道路停车费的收取、使用重新作了规定。

  背景:物业收费渐成投诉热点

  从市物价检查所统计的数字来看,从去年开始,物业收费及房地产价格逐渐成为价格投诉的热点。去年物价部门共受 理价格投诉、咨询4758件,其中物业收费投诉368件,占受理总量的7.73%,查处该类投诉60件,占查处总数的 11.90%。新年伊始,关于物业的投诉更是有增无减。

  物业管理投诉主要集中在小区出入证费、小区停车收费、商住楼的水电费分摊问题上,同时有不少消费者对新建高层 、小高层住宅的物业公司,在业主委员会尚未成立时向住户收取高额物业费反响较大。

  文件:小区物业费有三种方式

  据了解,目前宁波市区规模小、建造比较早的普通住宅小区和多层住宅实行政府定价;高层公寓(住宅)、别墅等高 标准住宅、高层大楼以及普通住宅小区外其他非住宅的物业服务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建筑规模较大的新建普通住宅小区,一般 都实行物业管理招投标。

  高标准住宅实行市场价

  小高层、高层住宅属高标准住宅,根据《宁波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其物业管理服务费实行市场调节价 ,不列入政府定价范围之内,收费标准由所在小区物业管理企业与业主管委会协商确定。物业服务收费实行优质优价原则。

  新小区采用招投标方式

  对建筑规模较大(一般指总建筑面积在3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普通住宅小区,一般都实行物业管理招投标。在业主 委员会尚未成立前,其物业服务标底价格,由招标单位在规定幅度内测定,经招标领导小组审核后,由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在招 标前报市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如果业主对物业公司不满意,可通过业主委员会更换物业公司。

  老小区仍是政府定价

  对建筑规模较小(一般指总建筑面积在3万平方米以下),建造较早,尚不具备招投标的普通住宅小区,在房屋交付 前,由市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召集部分业主代表,主持召开物业服务收费价格听证会,确定前期物业服务费的收费标准。

  目前,根据小区的设施条件有甲、乙、丙、丁四个价格等级。按住宅的建筑面积,甲级每平方米0.30元,乙级0 .25元,丙级0.20元,丁级0.15元。每个收费资质的收费标准可在本标准基础上上浮,上浮最高幅度为每月每平方 米0.05元,由业主委员会自行确定。

  物业服务费资质不搞终身制,由价格主管部门牵头,每年考评一次,按照考评分数值重新确定收费资质。

  小区道路停车 物业可收费

  在不影响正常交通和其他业主、住用人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业主可征得业主委员会同意后,在小区道路上划定停车位 。物业管理企业在征得业主大会同意后,收取部分业主停车管理费是合理的。但是,物业管理企业利用小区道路收取停车管理 费所得收益,应主要用于小区物业管理,也可以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但是每年物业管理的财务开支应公开透明,接受业 主的监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