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苗圃场缺乏特色 林木苗种产业结构需要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9:12 胶东在线

  李营镇位于济宁市区北部,虽然大面积育苗时间不算长,但发展速度很快。目前李营镇苗木面积已达五、六万亩,苗木经营农户9000多户。为继续扩大育苗面积,李营镇部分业户还在临近县市租用土地发展苗木生产。

  李营镇苗木生产的发展,可谓近年来我省苗木产业发展的缩影。据统计,我省种苗在过去两年里增加了两倍还多。2003年出圃各类苗木达到30多亿株,不但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而且还出口到韩国、日本等国家。据了解,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省经营的林木种子、苗木达100多个树种、2000多个品种,不少地区还实行了区域化生产、集约性经营。目前,我省基本形成了选、育、引和繁的林木苗种产业化体系。尽管我省苗木产业发展形势喜人,但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

  省林木种苗站调剂联络中心主任闫大成分析说,从全国来看,苗木生产面积已具有较大规模,苗木存圃量大得惊人,特别是一、二年生的小规格苗木占总面积的近一半,这些小苗木不仅在短时间内不能出圃,还要移植、扩繁到3倍以上的土地面积上。大规格苗木虽然稍有空缺,但经过地区之间的调剂或降低一下使用规格,基本供需平衡。由于新品种的增加,苗木培育技术的提高,苗木生长迅速、产量增加很快,大约用三、五年的时间,常用的大规格苗木将基本供应充足。

  此外,由于受传统种植观念的影响,我省林木育苗跟风现象比较普遍,许多苗圃场生产的树种和品种大同小异,缺乏特色。据有关部门统计,在绿化苗木中,我省70%以上是杨树和柳树这两种速生树种,其他的乔木、灌木及藤本树种很少,而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的珍稀慢生树种更少。

  业内人士分析,我省苗木产业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与投资主体有很大关系。在目前苗木经营者中,非公有制苗圃是主力。据统计资料显示,我省育苗单位已发展到36000多家,2000年后新建苗圃场约占三分之二,其中民营、个体苗圃场已达到80%以上。由于非公制苗圃投资者除了农户转向苗木生产、经营的之外,其它行业、非农业人士也加入种苗行列。这些投资者受资金和技术等方面制约,多数苗圃面积不大,而且培育的也是社会常见的品种、树种。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我省育苗面积大,但生产品种大同小异,苗圃场缺乏特色状况。

  目前,林木种苗被誉为发展潜力最大的产业之一。闫大成认为,我省林木苗种产业要健康持续发展,育苗面积不宜盲目扩张,眼下应着眼于种植结构的调整,即压缩常规小苗木的生产,增加大规格苗木的扩繁,特别注重合格苗木的生产。在树种培育上,应立足本地,因地制宜,培育本地生态适应和地域分布型的树种。同时,要加强管理,提高苗木质量。因为近几年加入种苗行业的新手多,多数对苗木培育知识不甚了解,不善管理,使商品苗档次低,优质苗出圃率低,苗木质量不高。

  他认为,随着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加速及园林绿化工程标准的提高,人们对绿化苗木质量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但现在全国苗木生产还没制定出统一、规范、适用的质量标准。尽管早在20世纪80年代,国家就出台了很多标准化的生产指标,但由于生产设施、经营方式不适合及外部条件不成熟,很不受生产者欢迎,大都没有使用。这在很大程度上给苗木生产、销售、质量检收等增加了难度,同时也给不良经营者投机、钻营留下了契机。因此,管理规范的苗圃场及营销单位,亟需出台实用性、操作性强的苗木生产统一的标准,来促进林木种苗产业的健康发展。(王建国)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