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引航员忙得“飞”上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9:15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郑红)昨天整整一天,上海港集装箱桥吊片刻没闲,61艘国际集装箱船舶“排着队”从上海港进进出出。“这样的盛况在上海港历史上是创纪录的,正常情况是三四十艘”,上海国际港务集团生产业务部副总经理陶惠福说这话时,有点着急,2月中旬以来出口箱量明显回升,进口形势也不错,得赶着好形势抓紧做,上海港本月目标是吞吐集装箱90万标准箱。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给繁忙上海港“加压”的正是上周那场浓雾。

  长江口外从周四一直持续到周六,周日雾虽散去但风浪骤起,风速最快达到每秒20米,大量国际班轮“积压”在长江口外无法进港,在里面装卸完毕的船只也没法出去。

  上海港引航站站长陈正华告诉记者,上周五接到通知,需要引航进出上海港的船舶有110多艘,但天气变化多端,计划反复变更;待长江口风浪趋小、能见度见好已是前天下午的事,需要引航的船舶积了很多,引航员调派不过来,于是引航站凡有引航证书的,只要身体状况允许,全上了,总共出动150多位引航员。

  真多亏了直升机“助阵”,否则船舶积压还要严重,排队进出上海港的船肯定将远远超过61艘。从上海港张华浜、军工路等码头到长江口,乘船至少要五六个小时,仅仅靠船接送引航员,不仅人手转不过来,而且耗时很长,将严重影响上海港的港口形象。而动用直升机把引航员从机场送到需要引航的船上,只需半小时。上海港是在前天雾散后出动直升机接送引航员的,前昨两天连续出动10个架次,确保了58艘船舶顺利进出港口。

  已经40岁的上海港引航站调度科科长陆坪,本身是一级引航员,这次人手不够亲自出马,连续三天没有休息了。昨天早上10点,他再次受命登上直升机,30分钟以后,他被软钢索从直升机上悬停“吊”放到长江口外的“日邮维多利”号上。这艘满载3000多标箱的集装箱船计划前天靠泊外高桥码头,如今要到今天零点才能进港。记者昨晚与陆坪手机通话时,他刚吃完晚饭在驾驶室与船长等聊天。“他们并不抱怨在此滞留,因为这种情况全世界都会发生,他们倒真的感慨上海港这些年来的巨大变化,直升机引航就是一个证明”。据悉,上海港于2001年9月告别“大船吊放小艇接送引航员”的传统作业方式,建立了包括空中保障———动用直升机接送引航员在内的立体引航保障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