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北二人转的代言人赵本山破解“绿色二人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9:20 东北新闻网

  在2月23日的见面会上,赵本山更多的是倾听专家和观众关于《马大帅》和二人转的评价和看法,他自己并没有讲太多的话。但就是在很少的话语中,赵本山还是涉及了有关二人转的两个敏感“概念”。

  对于二人转而言,有两个“概念”一直是很敏感的,一个是“绿色二人转”,一个是二人转的“大雅之堂”在哪里。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作为东北二人转的代言人,赵本山对二人转的一言一行都十分引人注目。就在赵本山大力倡导绿色二人转后,关于绿色二人转的解释就是五花八门。有人说绿色二人转的提出是针对黄色二人转泛滥而提出的;有人说绿色二人转就是没有一点“荤腥”的二人转。在此次见面会上,赵本山再次谈到绿色二人转时,他说:“随着二人转市场的开放,出现了偏黄的二人转,我觉得这很正常,需要时间。绿色二人转不是单纯指干净的二人转,而是讲二人转应该是纯正、天然的二人转,是指二人转不要忘掉本色,不能丢掉民间民俗的东西。”

  但同时,他也提醒二人转演员,民间艺术家要尊重自己,只有尊重自己,观众才能尊重我们的民间艺术家。”

  两部《刘老根》让二人转走出了东北,走向了全国,这时,有人开始预言二人转要登上大雅之堂;但在“赵本山斥责央视事件”发生后,又有人建议二人转不必急匆匆地登大雅之堂。

  那么二人转究竟要不要登上“大雅之堂”?二人转的大雅之堂到底在哪?在再次谈到“大雅之堂”这个概念时,赵本山十分坦诚地说:“我认为二人转的大雅之堂就在田间地头,就是老百姓堆里。”

  关于二人转是低俗的说法,赵本山在许多场合都表示不屑。他认为艺术没有高雅与低俗的区分,艺术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不同的只是服务的对象不同。芭蕾、歌剧是艺术,二人转同样也是一种艺术,而且它的优势是其他艺术形式无法比拟的。二人转是土生土长的东西,凭着顽强的生命力生存300多年。今天,二人转的再度繁荣说明了其受欢迎程度以及可发展性。对于二人转中存在的一些“糟粕”,赵本山的态度是宽容一些,给它时间,有了更多的人关注它,逐渐二人转也会脱胎换骨。

  此次见面会上,赵本山仍旧重复了他的一贯态度:“二人转究竟是什么,究竟是雅的还是俗的,我并不十分在意,只要老百姓喜欢就好。我的大雅之堂就是家乡的舞台,就是喜欢二人转的家乡观众。”(沈阳日报蓝恩发) [责任编辑: 赵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