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浦东外贸凸显“入世”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9:23 解放日报

  本报讯(陈炜)春江水暖鸭先知,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已成为浦东对外贸易蓬勃发展的催化剂。去年,浦东新区外贸进出口581.3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7.5%,高出全市外贸增幅近3个百分点,进出口规模占全市51.7%,从而有力地支撑着上海外贸进出口的发展,并引领着长三角地区外向型经济的快速成长。

  “入世”后,浦东新区及时把握我国降低关税壁垒的机遇,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升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产品质量,迅速抢占了国际市场先机。抓住“入世”后多边贸易开放的机遇,大力鼓励“头脑经济”发展,浦东现已形成跨国公司与国内大企业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销售中心的集聚态势,充分利用跨国公司国际研发和采购网络,推动着高科技产品出口一路攀升。去年浦东新区高新技术、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出口122亿美元,同比增长57.5%,超过当年浦东出口总额的一半。

  国有企业历来占据浦东出口龙头老大地位,但“入世”后,浦东率先对外资、民营外贸企业实行国民待遇,促使各类外贸企业在竞争中显现出勃勃生机。去年,浦东新批国际贸易类外资企业796家,累计达到4055家,去年外资企业出口已占浦东新区出口总额的48%,比国有外贸企业所占比重高出3个百分点。私营企业出口蒸蒸日上,展露出强大的出口潜力。去年,浦东新“出生”私营外贸企业2072家,累计达到3420家,全年出口13亿美元,同比猛增7倍,占浦东新区外贸出口的比重升至5%。

  “入世”后,浦东紧紧抓住开放度扩大的机遇,不断培育外贸新增长点,高科技产业园区已成为外贸的新增长极。去年,外高桥保税区、金桥出口加工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外贸出口84.54亿美元,占浦东出口总额的39.9%。其中,外高桥保税区作为长三角外资国际贸易公司的集聚之地,继续发挥外贸出口领头羊作用,去年外贸出口48.5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5.3%。金桥出口加工区IT产业出口增势强劲,去年出口29.9亿美元,同比增长59.7%。张江高科技园区作为国家级微电子和软件出口基地,已进入产能释放期,去年出口6.1亿美元,同比增长1.74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